“步行2公里”便民服务 提升瑞光居民幸福感
2020-12-29 1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叶婵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姑娘,我是化工的黄奶奶,又要麻烦社区一件事情:麻烦你问下书记,有没有时间带我去趟银行取下生活费?谢谢你们啊!”12月10日一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开启了苏州市沧浪街道瑞光社区社工们新的一天。家住化工新村的孤老黄家香奶奶打电话到社区求助,接电话的是瑞光社区党委副书记石翠先。

  听奶奶讲完具体事情后,石翠先和社区党委书记贾贯银商量,考虑到黄奶奶身体情况、乘车不便等因素,马上进行了人员分工。社区赶紧联系执勤网格员、楼道长去黄奶奶家帮忙穿好御寒衣物、安抚情绪,把她扶到楼下,再由社工赶紧推着轮椅去黄奶奶家接她,推她步行去银行,取钱结束后再送其回家。“她身边没有亲人,只要她需要,我们社工就是她的亲人。”瑞光社区党委书记贾贯银说道。

  黄奶奶等孤老是全体瑞光社工平时重点关注的居民。社区平时通过网格员、条线工作人员详了解、细掌握、勤上门的方法,知晓他们的生活状态、身体情况。考虑到有些老年人上下楼不便等因素,社区还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匹配服务,为他们“量身定制”各类服务,为辖区老年人解决各种困难。在日常生活中,社区志愿者结对帮扶,定期走访辖区老年居民,并为其购买生活用品。社区经常策划开展活动,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欢乐,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在今年的党建为民项目中,社区特别申请了“居民安全”项目,入户为辖区老年人检查家电、煤气管道等居家安全用电情况,帮助老年人提高居家安全系数。垃圾分类时,社区也招募了志愿者,为孤寡老人上门收垃圾。此外,社区还招募党员志愿者进行入户清洁等服务,让老年居民在生活上、精神上都能有所依靠。

  “瑞光社区贾书记有封信件,签收一下!是上海过来的。”写信的是黄家香的弟弟黄老先生,家住上海的弟弟特意寄过来一封感谢信,以感谢社区对独居姐姐的长期关心和照顾,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细致和周到的工作。起因是有一天上午从银行取钱后,细心的石翠先根据黄奶奶的账户存取款信息发现,黄奶奶的取款数额和频率均有异常,担心她受骗,回到社区后又及时联系了黄奶奶在上海的弟弟,沟通钱款去向。在电话中得知黄奶奶弟弟已知晓此事,再三确认后,石翠先才放心挂上电话。如此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黄老先生很是感动。

  步行2公里,收获的何止是满心温暖?这还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认可,是社区的责任和担当。

  李映婳 叶婵

标签:奶奶;社区;老年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