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公望文化艺术研创基地正式揭牌
2020-12-29 19:3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7日上午,由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联合创建的黄公望文化艺术研创基地,在江苏省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正式成立。常熟市台办主任朱国清、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馆长姚向东共同为基地揭牌。

  说起常熟和黄公望,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缘分。黄公望是江苏常熟人,元代四大画家之首;常熟,有着浑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人文荟萃。黄公望的名画《富春山居图》300多年前因为一场火导致画作一分为二,山水图卷被迫分开, 前段《剩山图》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馆,后段《无用师卷》则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它们分开360年后的2011年,在两岸有心人士的促动下,《富春山居图》终于在台北合璧,这是海峡两岸在文化艺术交流上令人震撼的一幕。

  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会长浦仲诚表示,研究会深耕常熟地域文化,坚持研究和探索黄公望文化、挖掘和发现黄公望历史文化精神和元素、宣传和弘扬黄公望文化精神。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后,东方红木作为非遗苏作红木文化保护传承基地,被常熟市政府赋予将此长卷画作通过木雕形式还原重现的重任。两岸大师联合雕刻,以刀代笔、化皴为刻,完美生动体现了元代人文山水画的经典,开创了由画到刻的文创新境界。

  当天的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黄公望22代孙黄根元激动地说,660多年前,先祖黄公望从常熟出发,怀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创作了举世瞩目的《富春山居图》;660年后,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在馆长姚向东的带领下,精雕细琢木雕版《富春山居图》,成功演绎了黄公望艺术的精神,创造了艺术史上的一大奇迹。

  借助黄公望文化的辐射效应,东方红木和常熟市台办连续举办了四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吸引了两岸三地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文化创意产业者热情参与,创作出了一批兼具创新性、可看性、实用性的好作品。

  “东方红木连续举办四届的两岸文创大赛,已经成为对台交流的金牌项目。”常熟市台办主任朱国清表示,希望当天成立的文化艺术研创基地能同步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守护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化。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姚向东表示,常熟市黄公望文化艺术研创基地的设立,既是一个新的起点,又是一个新的要求,东方红木将和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一起继续致力于黄公望文化的研究和探索,进一步将黄公望文化理论转化为艺术再现,创新与研发黄公望文化艺术精品,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共同为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作出努力和贡献。

  常熟市翁同龢纪念馆馆长、图书馆馆长王忠良表示,黄公望作为常熟籍的宋元之际大画家,也是文化的大IP,蕴含着丰富的艺术财富、文化财富、精神财富,东方红木借助黄公望文化资源开拓了文创新境界,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正中

标签:黄公望;常熟市;东方红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