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自贸片区“关证一链通”首次落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2020-12-29 18: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企业生产的不良品、残次品等保税货物的处理一直都是一大难题,12月28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与苏州市司法公证部门的共同监督下,苏州自贸片区“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项目的首次落地,有望破解难题,助力企业节省巨额运营成本。

  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一批因无法内销和退运的报废保税液晶面板不良品,在中新苏伊士环保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被集中无公害销毁。

  “以往,我们对于此类货物往往通过核销补税或退运的方式进行处理,这会产生一定的成本,而且耗时耗力。”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是苏州自贸片区的一家“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企业”,公司总经理郭振明介绍,此次“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在公司顺利落地,是园区各部门与企业积极沟通、创新联动,解决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的重要尝试。“随着项目顺利试运行,预估公司每年在不良品处理环节可以节省超过300万元的运营成本。同时,我们也希望以该项目为契机,更好地提升企业与海关、供应商等部门的互信关系,通过创新的监管模式应用,促进更多的改革举措落地,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该项目也是海关和司法部门在海关业务领域的首创合作,也是苏州自贸片区深化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的又一重要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大力推动并持续深化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此次“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项目即为其中重要的创新举措之一。在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以及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的推动下,园区海关与苏州市司法局协同创新,通过引入司法公证机构,对辖区内加工贸易企业因故无法内销或者退运的不良品、残次品等保税货物进行销毁处置,并利用区块链跨链技术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视频实时上链存证,同时由公证机构出具公证书,保证了可追溯管理和不可篡改性,有效防范了行政执法风险。

(孟正中)

 

标签:苏州;保税货物;海关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