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司法局“三步走” 唱响立法民意征集“三部曲”
2020-12-23 19: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晏丽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11月20日至12月20日,常熟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立法制定项目建议征集月”活动,推动立法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服务民生,真正让“立法民意直通车”通达基层“最后一米”。

  准备工作“早一步”,唱响“前奏曲”。借助“常熟市七五普法”和各普法成员单位的微信公众号专栏,进行立法民意征集宣传,扩大“立法制定项目建议征集月”活动覆盖面。通过14个乡镇(街道)开展的宪法日宣传活动,同步发放“汇集民意 科学立法”宣传单3000余份、“立法民意直通车”宣传品2000余份、“立法制定项目建议征集表”3000余份,提高群众知晓率。

  征集工作“快一步”,唱响“进行曲”。以线下征集为基础,充分发挥常熟首创的“数字门牌+立法征求”线上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抬抬手、扫一扫就能进行立法民意反馈,快速打通群众意见反馈“最后一米”,拓宽立法民意征集渠道。以原有16个企业和2个行业商会组成的法律服务联系点为基础,在纺织服装、物流物贸、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印染行业,进一步发展企业、行业商会法律服务联系点,积极构筑政府与市场主体双向沟通反馈的绿色通道。

  重点工作“深一步”,唱响“主题曲”。立法民意征集深入基层,挖掘培育善于研究、热爱法律法规、热心专注法律工作的人员,建立由律师、新乡贤、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市“立法民意咨询库”,目前已吸纳成员百余人。升级打造14个乡镇(街道)“立法民意征集区”,在全市339个村(社区)设立“立法民意征集栏”,将立法民意征集工作常态化,通过解说员现场答疑解惑,增强立法民意征集实效。

  晏丽丹

标签:立法;民意;征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