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黄埭镇推行“红色议事会”增强小区治理內动力
2020-10-20 14: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铭华 文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高新黄埭镇深入调研,精准把脉,探索“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新模式,利用红色微阵地,推行“红色议事”制度,探索解决小区“自治”瓶颈,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共治共建共享往纵深发展的新格局,以“硬招实招”推动“小区治理示范带”建设,让居民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

东新社区——“连心亭”

秋风凉 ,枫叶红。喝完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让我们来听一场小亭子里的议事会。今天讨论的是人居环境问题,社区书记、工作人员、党员、居民围坐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时而意见不谋而合传来欢声笑语,时而意见不同传来争议辩论......

这个小亭子就是东新社区的“连心亭”,位于黄埭镇东新社区盛园花园1幢、2幢之间,是一个真正建在居民家门口的党建小阵地。书记就是连心亭的“亭长”,每月第二周周二下午为书记接待日,社区党总支书记在这里听取民情民意,社区干部每周五下午开启信箱收集居民意见。目前开展议事会3场,收集民情民意21条,解决晾晒不规范、车难停、乱堆放等多个问题,不断优化小区环境、规范小区管理,新建公共晾衣架5个、新增停车位50个。

自打这个小阵地建设起来,热心居民、老党员、居民代表都参与进来了,居民们积极参与社区里公共事务的决策,形成了有事好商量、有事大家办的好氛围! 到这里就象在自己家里一样,一起唠唠嗑、说说事、论论理,意见不统一争起来也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最后总能讨论出解决办法。

春申社区——“红色管家”

春申社区增设“红色管家”、居民议事厅,建立“一事一议、一月一议”机制,促进“三驾马车”高效运转,凝聚“多元主体”齐抓共管,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搭好议事“框”。在小区自治共治中,形成由春申社区党支部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同心同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骨干、楼栋长、居民代表、社区民警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1+3+N”组织框架: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席会议。

二是当好议事“员”。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选取观湖湾家园作为示范点,成立“红色管家团”,把小区治理中的难事、居民遇到的烦心事带进“红色管家”居民议事厅协商会,做到“易事马上办,难题合力破”。

三是落实议事“X”。社区“红色管家”居民议事厅不仅有力粘合了党群同心力,还在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中涌现出不少创新举措,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微宣传:依托小区楼栋宣传栏,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微宣传”;楼栋宣传栏:与小区艺术学校结对共建,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家长共同开展微治理活动,提高社区治理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观湖湾家园——“智慧”人脸识别系统

推出七彩夏日活动、“智慧”人脸识别系统。在观湖湾家园的3个出入口安装“智慧人脸识别”系统,规范管理疫情期间小区居民的出行。推出共享车位。推出“私家车位”APP或者微信公众号“私家车位”,既释放闲置车位资源,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又可以让业主赚取闲钱。下一步,黄埭镇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创新小区自治管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整合多方资源、盘活红色力量、强化服务功能、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一起期待吧!(许铭华 文良

标签:居民;议事;党建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