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众兴街道东光社区:“三真”精神楼栋长担当作为“红管家”
2020-08-31 13: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和 林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宿迁泗阳众兴街道东光社区党委按照县委组织部、众兴街道党工委的相关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扎实推进党员楼栋长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工作,积极发挥党员楼栋长的自身特长和资源禀赋,以及沟通协调和矛盾化解能力,构建“党建+社会治理”的工作架构体系,推动党的服务力量向楼栋延伸,让党的旗帜光芒在楼栋里闪耀。一些党员楼栋长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做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红管家”,使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党员姜田兵当起了楼栋里的“勤务兵”

“大爷您好,我叫姜田兵,是咱们滨河花园小区5号楼的楼栋长,您在群里说您不会注册苏康码,我特意利用下班时间来帮您注册一下,以后出行就比较方便了。”

“张大姐,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您看这本《市民文明手册》上,记录着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九条等市民准则,都是我们市民的日常行为规范。”

姜田兵(左一)在向居民宣讲文明创建知识

“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姜田兵在小区和所在楼栋公开亮出党员楼栋长身份,张贴《倡议书》,公示姓名、服务承诺和联系方式,宣传《泗阳县社区“红网格”楼栋长工作职责》,建立“滨河花园5栋楼邻里互助群”,搭建邻里之间交流的工作平台,居民若有事可以在群里公开微信他,或者私信联系他,他一定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和解决。

在县委组织部选派机关干部进社区担任楼栋长的活动中,泗阳县委党史办四级主任科员、业务科科长姜田兵同志担任众兴街道东光社区滨河花园小区5号楼“党员楼栋长”。自担任党员楼栋长以来,“认真”二字是他工作态度的真实写照。

姜田兵在小区入户走访

无论是基本信息采集,还是宣讲政策与知识,或是调处邻里纠纷,从1层到19层,从19层再到1层,姜田兵用脚步丈量着5号楼每家每户,挥洒着自己辛勤的汗水,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在今年初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做好日常义务巡逻,以致耳朵冻得红肿发痒,十几天后才脱皮痊愈。姜田兵还充分发挥自己在党史办工作的资源优势,经常向大家宣讲《初心之光耀桃源——中国共产党在泗阳》、《程道口战役:新四军军史上攻坚战的“创牌子战役”》等党史军史,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宣讲传承《中国近代地理学家张相文的家风佳话》等优秀的家风家训,并向广大居民赠送《百年潮》、《世纪风采》等刊物。

“我是党和人民的勤务兵,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那是我无上的荣耀。”这是姜田兵常常挂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的一句铮铮誓言。

党员李正做起了“理正人心”的事情

“大姐你好,你家狗狗丢了,我们能理解你的心情,抱走你家狗狗的人固然不对,但是你在公共场合张贴骂人信息也是不文明的行为啊,其次是你占用公共楼道养狗本身就是不对的行为。”

“你看看你这党员楼栋长,我家狗狗丢了,你不帮我把狗找到,还在这里和我顶真起来,大家平时都是坐电梯的,再说楼梯也没人走啊,养只小狗碍谁事了?”

前段时间,一场“偷狗风波”在绿都第一城30号楼愈演愈烈。居民王大姐在自家入户门口的楼道里放置了一只笼子,里面养了一只小狗,狗儿平时吃喝拉撒睡都在楼道里。一个周六的上午,发现笼门打开,狗儿不见了,丢失狗狗的王大姐比较激动,坚决断定是本楼栋的邻居们“偷”走了她家的狗狗,于是一则带有谩骂行为的“偷狗告示”贴在了入户大厅的墙上。看着王大姐这样谩骂,本来就对王大姐楼道养狗行为就不满的居民们不乐意了,纷纷向县应急管理局下派的党员楼栋长李正进行投诉起来。

李正在小区入户走访

梳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李正觉得必须要照顾到大多数业主的不满情绪,和王大姐要“顶真”起来,积极有效去化解王大姐和邻居们之间的尖锐矛盾。李正一边多方替王大姐找狗,一边做起了王大姐的思想工作。李正带着王大姐通过认真查找监控,发现原来是狗狗自己跑出去的。狗儿跑出单元门口后,消失在绿化带里。王大姐这才想起来,原来是她自己喂狗时,接了个电话,仅仅关上笼门,忘记插上锁扣了。想到这里,王大姐连忙为自己的骂人行为道歉和自责起来。

在物业继续查找监控的间隙,李正继续做起了王大姐的工作,带她楼上楼下走了个遍,通过看一看、闻一闻,想一想,让王大姐终于心悦诚服地认识到养狗的不文明行为。一直到中午一点钟,这只跑丢的小狗,被一位业主看到后,抱到物业管理处,物业人员急忙送还给了王大姐。看着忙到现在饥肠辘辘的李正,王大姐深深地检讨了自己的行为,表示今后把狗笼子放自家屋里,绝不再有占用公共空间的不文明行为。

事明理正,居民们的心就服了,像这样“顶真”的事情,在党员楼栋长李正身上还有很多,每一次他都努力做到“理正人心”。

党员孙和讲起了“和和美美”的道理

“我管你是啥网格长,还是党员楼栋长,你要是能干点实事,能把我们37号楼的不动产权证办下来,我就认你这个‘长’,端茶倒水接待你。”

绿都第一城37号楼业主徐女士说完这句话,啪的一声关上了门,把党员楼栋长孙和拒之门外。

吃了闭门羹的孙和心里一万个不甘心,心里暗暗的把徐女士这句话“当真”了,必须要把徐女士反映的这件事情调查清楚,妥善解决,以实实在在的问题解决来逾越这道沟通鸿沟。

经过多方调查,党员楼栋长孙和了解到,绿都第一城小区26、32、37三栋楼,因为开发商未按规划图纸施工,部分消防设施无法通过验收,所以办不了房产证。于是,孙和将了解到的情况向从众兴街道进行汇报,按照网格化工作流程,众兴街道请求县里进行会办解决。在县、街道主要领导的关心下,住建局、民康公司、消防大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集中会办进行整改落实。通过招标,消防防火窗等工程已经施工完毕,业主们正在陆续开始申办不动产权证,居民们反映多年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徐女士也特意给党员楼栋长孙和打来了感谢电话。

孙和(右一)在入户走访

“做一件实事并不难,难得是一直在做实事。”这是党员楼栋长孙和记在心头的一句座右铭。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居民们集中诉求和特殊合理诉求。今年以来,小区监控110个摄像头已经安装调试完毕,正式投入使用。屋面防水,车库防水等维修工程正在进行施工。集中充电桩已经完成实地选址,即将进行安装施工,必将一定程度上解决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问题。

绿都第一城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很多,作为小区的网格长,同时兼网格党支部书记,工作任务本来就很繁重,但是孙和还是自加压力,带头兼任小区的党员楼栋长。

“我们党员楼栋长只有对群众的所想所盼‘当真’,群众才会对我们也‘当真’,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也必将从‘人言啧啧’到‘和和美美’。”说着这话,党员楼栋长孙和显得信心满满。

(孙和 林伟)

标签:姜田兵;勤务兵;楼道养狗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