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狼山挂春联 辞旧迎新春
2021-02-02 17: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志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月2日上午,气势如虹的7米长联在南通狼山北门揭开“神秘面纱”。这既是对南通市民喜迎新春的美好祝福,也包含着社会各界人士对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南通篇章的热切展望。

  今年的“城门挂春联”活动,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楹联作品,经历了征联、选联、写联、挂联几个阶段,南通春联从数千副来稿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今年挂在狼山的春联上联是“五山叠翠,一水浮青,葱茏佳气随春起”,下联是“牛势冲天,莺歌动地,浩荡云帆引梦飞”,将地域特色和城市精神融为一体。撰联人刘葆华是山东聊城人,春联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金丹亲笔题写。

  2020年对于南通而言意义非凡。这一年南通人民迎难而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达到10036.3亿元,这意味着继苏州、南京、无锡之后,南通也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新一季的“城门挂春联”选择了狼山。狼山因狼得名,峻拔挺秀,古迹众多,南通广大干部群众也是凭着这股“狼性”干成了大事,谱写了“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精彩华章,这与张謇精神一脉相承。站在狼山眺望,似乎在对长江万里行程作最后的总结和最隆重的欢送。

  今年的揭联仪式上,特别邀请了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的劳模代表为对联揭开红盖头,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是“城门挂春联”文化创新活动的坚定支持者,是年俗品牌的推动者。他们发展普惠金融,默默助力南通经济飞速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

  活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持续对“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南通地区活动给予大力支持。“2021年是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复建41周年,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南通分行将继续传承发扬‘三大法宝’,全力答好‘发展四问’,为南通经济发展贡献中行力量。”中国银行南通分行行长周一青还表示:“借‘城门挂春联’活动,给南通人民拜年,祝大家平安喜乐,祈福通城大地再铸辉煌,牛年大吉‘开门红’”。

  2021年“城门挂春联 南通开门红”活动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和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主办,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中共南通市崇川区委宣传部、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南通五山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全程支持。(李志华

标签:南通;春联;中国银行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