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发布进口冷链食品消费提醒:要正确选购、处理和食用冷链食品
2020-12-29 14:14:00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刘璐  
1
听新闻

  近期,国内多地接连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冠病毒“物传人”的现象引发公众关注。昨天,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口货物防控组发布《请您注意:进口冷链食品消费提醒》,提醒全市市民注意七方面事项,切勿放松警惕,继续做好个人日常防护,消费者要正确选购、处理和食用冷链食品,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要加强工作防护,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消费提醒》提醒广大市民,谨慎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暂不网购进口冷链食品;到正规的、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商超、市场进口冷链食品专柜选购,密切关注进口冷链食品检疫信息,主动查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南通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库证明》、溯源单(交易凭证);对2020年11月23日前流入南通的进口冷链食品,查验核酸检测合格证明、货物消毒证明;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选购时要全面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鼓励采用无接触式电子货币(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和无接触式配送;购物后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

  处理冷链食品时,厨房要保持通风,接触冷链食品前后要洗手;加工过程生熟分开,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及时清洗;加工完成后,对厨房台面、冰箱及门把手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及时收集食物残渣,并放在单独的垃圾袋中丢弃;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单独放置,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

  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且不宜长时间存放,生熟食要分开存放;多人就餐时提倡公勺公筷。

  市商务局提醒市民,如果食用冷链食品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不要私自购买退烧药品,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对销售进口冷链食品无相关进口手续、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的行为,广大市民要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举报电话:12315。(记者 刘璐)

标签:冷链;食用;进口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