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同、长效管理,盘城街道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0-12-29 0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盘城街道高度重视,加强科学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多措并举落实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一方面安排专人强化垃圾分类指导,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另一方面,切实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培养居民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多方协同,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阿姨,您这个塑料瓶得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里。”

“小朋友,你这个电池不能随便扔哦,要扔到有害垃圾桶里。”

在盘城新居5号垃圾分类收集点,记者见到了身穿蓝马甲的徐茂源。他是盘城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队员,也是下沉至盘城新居小区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冬天寒风凛冽,徐茂源和其他志愿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指导居民分类投放。一位居民拎着一袋厨余垃圾下楼,徐茂源边打招呼边接过垃圾,“基本都是对的,不错!”徐茂源先给了表扬“糖衣”,再扔出纠错“炮弹”,“不过筒子骨不是厨余垃圾,记得啊,下次放其他垃圾里。”

像徐茂源一样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风雨无阻,每天坚持到岗到位检查,可以说是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中流砥柱”,推动着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盘城街道安排桶边指导员强化垃圾分类指导,抓好桶前值守培训,规范居民垃圾分类行为;发动志愿者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合理排班,确保桶边指导无缝对接;社区、物业定时巡查,对未定点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居民养成定点投放垃圾的习惯;垃圾分类专班定期抽查小区及公共机构,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通过部门联动形成“日日查、周周查”的工作机制,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长效管理。

长效管理,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认识到位,但行动不到位,是目前垃圾分类遇到的普遍问题。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需要一个过程,而在这个习惯培养的过程中,正面的鼓励与引导是必不可少的。

盘欣家园小区试点垃圾分类以来,对小区景观进行了改造升级,融入了大量的垃圾分类元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垃圾分类的氛围也更加浓厚,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进一步提升。“这些景观‘垃圾桶’,就像在提醒我们要垃圾分类一样。”刘阿姨对记者说道。

在盘城新居小区,有一张垃圾分类荣誉榜,每月一更新。谁家的垃圾分类做得好,就能登上这张荣誉榜,以此引导和激励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垃圾分类,养成源头正确分类好习惯。

如今,每个月荣誉榜更新时,盘城新居不少住户会去看看自己家是否榜上有名。“我们小区的大多数业主都是老邻居了,如果迟迟上不了‘榜’,面子上有点过不去,所以大部分居民都会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盘城街道执法大队管养中队每天会安排队员巡查,看志愿者是否在岗、是否出现混投、是否存在零散垃圾等等,并做好登记工作。发现问题会及时向物业或社区反映,并第一时间处理,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盘城街道执法大队管养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日常巡查,保障垃圾分类落实且获成效。”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志愿者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