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汤山青林“田间地埂”微课堂 用理论宣讲上好乡村振兴实践课
2020-10-27 19:32:00  作者:通讯员 郭明峰 王林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郭明峰 王林 记者 殷文静)由南京市文明办、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和江南时报共同推出的“社区红”活动,今天聚焦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青林社区。

今年以来,围绕理论宣讲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利用庭院、堂屋、广场等乡村阵地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内涵,深挖“百姓名嘴”“草根讲师”资源,将基层党组织活跃起来、强大起来,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理论宣讲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教氛围。在江宁汤山的青林社区,社区党总支率先将支部活动开展在“田间地埂”,通过党群微家建立支部书记工作室,融入党群议事站、网格工作站、法律服务站,成立“红亲邻”志愿服务队,打造基层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港湾。

干群同心

共建“戏台”唱好“地方戏”

结合汤山理论宣讲工作室的成立,该社区也结合自身实际选好“微课堂”的教学,周棚支部书记徐玉明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村主任,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威望”,平日里,积极为村上开展党群服务、纠纷调解、监督议事等工作。结合冬训学习、主题宣讲等活动,利用节假日时间设立“田间地埂”课堂,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为村上的党员开课,用当地“白话”宣讲“我身边的小康”“脱贫攻坚”等内容,同时,借助党群微家,徐玉明还为村里白天忙于工作的党员专门开辟了晚间课堂,由支部书记、普通党员担任领学为党员充电补钙,将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活动办得接地气、有内容、多形式,用青林社区自己的舞台唱好“地方戏”。

党群合商

共议“提案”同绘“家乡图”

今年以来,随着防疫工作、防汛工作等工作的有序进行,有了微课堂的联系和“百姓名嘴”的串联,党群议事氛围浓厚,村民自治的工作机制日趋完善,结合日常的党员理论宣讲学习,该支部创新党员互动方式,采取“村民意见随手贴”工作法,开辟村民群众意见留言墙,村民把想反映的问题或者对美好生活的微心愿贴在这里,支部书记及时收集向社区两委干部反映,及时沟通解决,形成“村民写—支部提—总支办—群众评”的工作闭环机制,自推行以来,收集意见123条,成功解决率达95%以上。村民与党员干部共商共议社区发展,一些好的意见建议真正用于社区的建设中去,如打造1000米村上健身步道,扩宽下窑湾自然村村上道路等工作都出自于党群互动的结果,同绘一张“家乡图”,实现乡村振兴村民自治。

多元力量

共治“优享”上好“实践课”

村上积极发动乡贤、老干部、普通村民,结合网格化治理工作,充当网格协管员和监督员,将政策咨询、兵役登记、水电费代缴、建房申请、新农保交费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多项服务下沉到网格工作站开展代办服务。每月服务约150人次,月代办20余件,让村民“优享”服务成果。同时,将课堂学习课程与工作实践相融合,开设法律服务课堂,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做好普法宣传,实现“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自然村党小组—党员示范户”四级联动,体现“红亲邻”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积极树立身边的党员榜样,并有效将“田间地埂”微课堂与党群议事、法律服务、网格工作等资源整合,提高治理效能,坚持理论武装,促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实践。

标签:网格;社区;党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