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每个阶段都取得扎实成效 徐州市司法局队伍教育从严从实
2020-10-21 19:51:00  作者:特约记者 王应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为确保徐州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进入第二阶段后,徐州市司法局专门召开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推进会,对查纠问题环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整治顽瘴痼疾,切实把查纠问题环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真正下决心解决顽瘴痼疾,确保每一个阶段均取得扎实成效。”徐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柱生表示,要通过教育整顿切实让初心使命在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以“严”的主基调

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一以贯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试点工作,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不打折扣,确保第二阶段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向不跑偏、质量有保证。这是徐州市司法局党组班子的共识。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问题环节动员会议结束后,徐州市司法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查纠问题环节动员大会、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推进会,全面深入学习陈一新秘书长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第二次主任会议上的讲话和全国教育整顿试点办副主任马世忠来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体干警做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徐州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自查自纠工作方案》以及《徐州市司法局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三定”方案》,突出思想发动、政策指引和整治重点。针对六大顽瘴痼疾梳理出23个突出问题,明确整治内容、整治措施、整治目标及完成时限。对党员干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社区矫正等5类人员,列举出36项自查自纠政策指引,分头开展自我检视和剖析,严格整治标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整治任务细化进表、具体到天、落实到人,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不仅如此,该局做好沟通对接,加强向中央第一驻点指导组请示汇报、征求意见,指导组先后6次参会、座谈督促指导具体工作。对标第一驻点指导组要求,安排专人对接,确保指导组的要求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做好开门整顿,制定《徐州市司法局开门搞教育整顿工作方案》,通过领导干部大接访、下沉网格、问卷调查、组织座谈和网站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推行“两代表一委员”、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管理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多维”联评,梳理汇总问题意见清单,逐一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征求意见表、问卷10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60余条。

以“实”的主干劲

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

提到家书,有人会想到的是余光中手里那枚邮票上黏住的乡愁,也有人会想到的是李春波演唱同名歌曲时深情的凝眸。但8月底,徐州市司法局干警家属们都收到了一封特别家书:《致全体干警及其家属的一封公开信》。

这是徐州市司法局为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纠问题环节汇聚合力,让单位和家属同心、同向而行,帮助司法行政干警严肃认真自查自纠,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一项实际举措。

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纠问题环节,徐州市司法局教育引导全局干警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消除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用好“谈心谈话”法宝,通过中层以上集体谈、领导班子相互谈、全体人员普遍谈和紧盯问题重点谈等方式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重点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宣传好,把“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道理讲明白,引导干警自觉向组织交代问题。召开中层以上谈心谈话会2次,分管领导干部与处室负责人谈话23次,组织全体干警“一对一”谈话1轮。

同时,开展“一信一表一承诺一体会”活动,一信是向全体干警及其家属发放一封公开信,一表是组织填报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一承诺是每名干警作出一份个人承诺,一体会是撰写查纠问题环节心得体会,为查纠问题找准找好切入口,确保自查自纠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目前,已发放《致全体干警及其家属的一封公开信》358份,评审心得体会179份,自查自纠表应填179份实填179份。开展“三带三学”活动,三带即局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填报、带头落实“三个规定”,三学即开展支部集中学、干警个人学、专家辅导学,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学习效果。

拾遗补漏 巩固提升

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动力

围绕“五个过硬”的要求,突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重点排查和整治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的突出问题,坚持靶向发力。强化关键防控,建立健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风险防控机制,制定细化徐州市司法局防止干预“三个规定”廉政风险点专项清单,研究出台《司法行政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政策界限的意见》和《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及司法行政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具体规定》。开展违法违规办理社区矫正对象执行变更专项整治,组织各县(市)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业务提升培训。严肃查处社区矫正对象违规违法行为,部署推开信息化核查专项行动,通过电子定位、手机信息化核查和“一网三通”检查,及时封堵社区矫正监管漏洞。

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和纪检监察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律师违规违纪情况。对7名涉嫌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的律师进行立案调查,对2名存在向法官利益输送违规行为的律师分别作出中止会员权利5个月和10个月的行业处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执业环境。全面摸查法院、检察院退休人员利用律师、法律顾问的身份违规从事“司法掮客”的问题,全面摸查公证员涉黑涉恶、涉法涉诉的问题,目前已摸排出44人(含实习律师9人),正在进行深入核查。

曹柱生表示,下一步,徐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按照中央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问题环节部署要求,紧盯《徐州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和《徐州市司法局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三定”方案》目标任务,重点落实“四个到位”,紧扣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实际,加快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注重总结提升、建章立制,探索出适合全国推广的“徐州司法行政经验”。

特约记者 王应举

标签:徐州市;司法局;整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