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 “成绩单”后藏着什么“通关密码”?
2020-10-26 21:58:00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林元沁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 10月21日,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达73808.8亿元,同比增长2.5%。

2.5%,高于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这是东部经济大省江苏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结出的又一份亮眼答卷。这份答卷背后,藏着什么样的“通关密码”?

大项目、投资依旧站C位

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重大项目的建设推进一直备受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前三季度,江苏经济的持续回暖,也与前期抓大项目、稳投资密切相关。

实际上,由于疫情影响,今年项目建设推进相较于以往,困难多了不少。为了“唱好”项目建设这个“重头戏”,江苏新招实招不断。

自2018年起,江苏推出一项重磅新举措,集结省委、省政府领导之力,出手“稳投资”——建立省委书记、省长负总责,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长挂钩联系推进省重大项目的制度。今年以来,这项制度更是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

今年以来,对挂钩联系的34个省重大项目,省委常委、副省长们深入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30余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办会7次,现场协调、跟踪督办、集中会办、马上就办,给予项目建设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持。

作为撬动投资的重要支点,大项目密集开工的背后,是在江苏四处涌动的招商热潮。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1.7%,但降幅已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5.5个和18.5个百分点。

翻看这份前三季度的“成绩单”不难发现,传统“三驾马车”中的投资,扮演拉动经济恢复的重要引擎,这离不开招商引资的源头活水。

放眼前三季度,从省里到地方,江苏“学霸班”在招商引资上可以说是倍加努力、各显神通。

金秋9月,江苏各地集中办起了“大事”。从“金洽会”“2020世界工博会”再到刚刚落幕的“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半个月内,全省近十场盛会轮番登场。

产业链升级为发展“强筋健骨”

从各项指标看,第二产业起到了复苏主力的作用。前三季度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2.5%,比上半年足足提高7.5个百分点。

回放江苏前三季度“成绩单”,经济从一季度同比下降5%,到上半年实现0.9%正增长,再到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5%。数据向好、经济回暖的背后,离不开江苏对于“双循环”大课题的早研究、早部署,对产业链创新升级的不断探索。

7月29日,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我为主,统筹两个大局、用好两种资源,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努力重塑新的产业链,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下一步,江苏将尽快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制度,确保这项工作强力推进、尽快突破。

领导担任“链长”,在省内已有探索。今年7月,南京在省内率先尝鲜“链长制”,明确由市领导担任八大产业链链长。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跻身八大产业链,足以显示南京全力发展这一产业的决心与信心。

今年5月,工信部正式批复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落户无锡,这是继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跻身“国家队”后,全省第二个、全国第1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当前,以“国”字号创新中心为代表,江苏围绕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领域,针对行业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聚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驱动产业链攀升。目前,江苏还有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正为“升级”准备着,另有27家正在培育中。

消费升级点亮新经济蓝海

疫情虽然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也孕育了新的契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新兴消费需求加速增长。从零售额的增速看,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3.6%,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更是同比增长了300.3%。与此同时,网上订餐、网上订房等新模式备受消费者青睐。

在需求端,消费回暖的同时,消费升级趋势更为鲜明。江苏各地别出心裁放大招,让大众消费有了更多的“打开方式”。

从苏州“姑苏八点半”到南京“遇见夜金陵”,再到宿迁“酒都不打烊”……下半年以来,夜经济成了江苏消费回补的“标配打法”。

“江苏是消费大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到全国十分之一。”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庞大的消费市场也带来强烈的转型需求,因此除优惠促销活动、体验式消费、汽车展销外,今年还会加强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和培育壮大,并与夜经济发展协同推进,更好地打造夜经济品牌。

从消费端来看,江苏先后出台减费降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政策刺激,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43.0亿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7个百分点。随着直播带货、网上订餐等新模式迅速发展,网上零售也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全省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加速数字化,各地积极尝试农业电商发展新模式,“直播+”新业态让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户致富增收后劲十足。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林元沁

标签:江苏;产业链;创新中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