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气净化再排放 沙洲街道工地治尘有新招
2020-09-28 20:35:00  作者:周贤华 徐文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了对辖区施工工地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严格监管,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从扬尘管控到烟尘达标,坚持常抓不懈,并对施工单位在生产过程中的焊接等特殊工种如何采取更好的环保措施进行管控,多次前往辖区的重点工地进行协调和磋商。

据了解,焊接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气体,长期吸入不仅会引起头晕、头疼、咳嗽、胸闷气短等,还会诱发尘肺及锰中毒、氟中毒和血液系统疾病等并发症,严重影响了大气环境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小米集团华东总部项目桩机工程创新推出全市首例焊接废气处理举措,即采用管道及收集系统,在焊接工位安装吸风口,将废气全部引入旱烟净化器,再用设备内部的过滤系统净化后,排放至大气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内裸露黄土的地方全部被绿色防尘网覆盖得严严实实,场内摆放着多台移动雾炮机,根据施工阶段及天气情况进行不同次数的除霾降尘工作。此外,施工区域进行湿法作业,并配备洒水车,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洒水降尘。

小米集团华东总部项目桩机工程负责人表示,为从源头遏制工地扬尘污染,该集团开拓创新,利用新的管理手段,维护城市市容市貌。对比焊接废气设备投入前后,工地在线监测数据显示污染排放有所降低,整个废气处理设备就像一个“保护壳”,笼罩在工地上,可以有效阻隔焊接废气跑出工作区,工人进行焊接作业时,“保护壳”不仅起到保障工人安全作用,还可以有效减低对大气的污染。

今年以来,沙洲街道不仅严格以工地“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为抓手,重拳出击、持续治理,还持续出台创新举措,以小米集团华东总部项目桩机工程为试点开展建设“焊接废气处理”行动,有效解决了焊接废气污染问题。后续,沙洲街道将持续推广这一做法,同时加强规范工地排污行为,督促需要向市政排水设施临时排水的工地积极申领施工临时排水许可证,做到环保工作“全面开花”。

周贤华 徐文君

标签:焊接;废气;工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