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规合一”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常州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经验被全省推广
2021-01-07 15:26: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刘一珉 李树  
1
听新闻

  省自然资源厅日前通报表扬我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成效,并将相关经验、做法向全省推广。

  2019年10月以来,我市作为江苏省5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之一,确定金坛区薛埠镇上阮(山蓬)村、武进区湟里镇西墅村和新北区奔牛镇新市村作为试点村庄,全力探索研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方法。目前,3个试点村庄均已完成初步成果,编制进度、编制深度、技术方法均在全省领先。

  归纳起来,3个试点村庄在“多规合一”规划编制上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因地制宜编制实施方案。2019年10月,我市出台《常州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以多个行政村统筹编制为代表的金坛区上阮(山蓬)村、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优势为代表的武进区西墅村和以村庄普遍特征为代表的新北区新市村作为试点村,明确在现状调查分析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统筹安排“三生”空间、编制方向。

  因势利导彰显资源优势。构建以村庄规划为引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规划、农用地整治规划、建设用地整治规划等为专项规划的“1+X”实用性村庄规划体系,结合各地的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进行规划。西墅村通过规划,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入市21宗,面积273亩,为村集体带来净收益逾1600万元,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154.4亩;上阮(山蓬)村和新市村通过土地整治,实现新增耕地940.6亩;西墅村和新市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因材施“教”形成规划成果。面向管理、面向实施、面向群众等不同对象,形成好用、管用、实用的规划成果。按照明目标、易操作的原则,将规划核心重点内容以“两图、两表、一库、一清单”的形式列明标清,方便了各级政府管理使用;按照看得懂、易遵守的原则,以图、表、文等形式呈现,便于本地村民对规划的理解和接受;将部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则纳入村规民约,促进村民共同参与村庄规划管理。(刘一珉 李树)

标签:村庄规划编制;新市村;规划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