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运满满平台女卡车司机的“飞驰人生”
2024-03-07 17: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每日在各个仓库间辗转装卸货,手握方向盘的黄彩群是一名来自江苏南通的女司机,她已经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跑了二十年的卡车。在男性从业者占比较高的货运行业,黄彩群是其中的“一点红”。

  因为爱人是卡车司机,婚后黄彩群选择跟爱人一起跑车,给爱人搭把手,运输的路上做个伴。2003年,在爱人的鼓励下,黄彩群顺利考取了B1货车驾驶证,买了一辆4米2的高栏货车,从江苏南通来到一江之隔的上海宝山,开始了她独自一人经营的货运生意。

  宝山位于黄浦江和长江的交汇点,享有便利的水路运输,被誉为上海的“水路门户”。这个地理优势为宝山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海运、钢铁产业和集装箱进出口领域。得益于地理位置的优势,黄彩群的运输订单以进出口货物为主,电子产品、机械配件、化妆品原料、布卷等货物跟着她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

  运输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普通货物相比,最大的不同是需要垫付进门费、进舱费,有时候一票货的进舱费就要几千块,多则上万。同时,负责运输的司机还要找仓库给电子提单敲章,彩打、扫描,流程繁琐,高峰期的时候排队进出舱也很耗费时间。

  这种又要垫钱、又要敲章的活,很多卡车司机不愿意拉。而跑车多年,黄彩群早已和用户建立互相信任的合作关系:“做生意不就是需要资金的吗?进出口货物量大运价高,即使有一些需要垫资,也能很快拿到费用,大家都是做生意的,都会理解对方。”

  多年积攒的好口碑,给黄彩群带来了不少客户。目前,黄彩群的货物有60%来自长期服务的老客户,40%来自货运平台。2015年,在几条经常跑的线路上,出现了货源不稳定的情况,在和同行的一次聊天中,黄彩群第一次听说了运满满,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通过平台找货。让她没想到的是,自从使用了平台,不管她去哪里,都可以在运满满上找到合适的货源。

  打开黄彩群的货运软件,平均每天在平台接1-2票的她,好评率甚至到了100%。“我一个月大概跑100多票货,去掉油钱、过路费、维修费,能有一万多块。”谈到收入,黄彩群兴奋地说,“自从有了运满满平台,我的收入也节节攀升。”

  20多年来,黄彩群一直努力跑车,她不仅想要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稳定收入,更渴望职业有发展,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谈及未来,黄彩群说:“开卡车很开心,可以一边送货,一边旅游。我希望可以开卡车到60岁。60岁后身体允许的话,还想买个蓝牌卡车继续开。”

  在货运江湖里,黄彩群就像一朵美丽的玫瑰,铿锵绽放。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黄彩;江苏南通;进出口货物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