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小过重罚” 让个体工商户安心经营
江苏启用信用修复全程电子化
2024-03-04 16:25: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全国两会召开,代表委员带着人民的嘱托,从四面八方奔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即将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沈海斌,这几天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市场调研。

作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沈海斌一直对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情况十分关注,在一家农贸市场调研时,蔬菜经营户姜小英就检测超标后的罚款问题向他询问相关政策。

“这个在《食品安全法》上有明确的规定,如果你确实不知道卖的东西不合格,但是你又认真履行了进货查验的义务,就是你问清楚这个货是怎么来的,而且有票证,同时又能够如实说明进货来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你可以免于处罚。”沈海斌说。

向个体工商户解读相关政策,沈海斌已经做过很多回。在他看来,每一次这样的沟通都很宝贵。近年来,江苏省先后出台1.0版和2.0版《免罚轻罚规定》,细化5类24项认定标准。建立不予处罚清单和减轻处罚清单,2022年以来结合认定标准,先后对4.4万经营主体的轻微违法行为实施了免罚轻罚。

如何做到宽严相济、过罚相当、惩教并举,在沈海斌看来,基层执法部门必须在案件办理的实践中善于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沈海斌调研的下一站是二十公里外的一家互联网企业,这家企业有24万多家会员店,大多数是个体经营户。有的店铺因为轻微违法被轻罚后,信用恢复需要手续,店铺反映带着“污点”经营有困难。

沈海斌向大家介绍,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了信用修复全程电子化,经营户通过“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可以实现信用修复“掌上办”。符合最低公示期限以后就可以申请信用修复,(提出申请后)也就是最长17天内,这个事情就可以办成。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首次对行政法规、规章中的罚款设定与实施作出全面系统的规范,这也鼓舞了“走在前、做示范”的江苏省在市场监管案件免罚轻罚制度建设上更进一步。

“我们正在研究出台3.0版免罚轻罚规定,实施更有温度的执法。”沈海斌表示,“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最终目的是引导经营主体不违法、少违法,给予轻微违法经营者自我改正的机会,提振经营信心、激发发展活力。

标签:江苏省;沈海;市场监管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