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展“幻游红楼梦”在南京建邺区开展
2024-03-04 13:40:00  作者:建萱  
1
听新闻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初读不解红楼梦,再读已是梦中人。作为古代文学巅峰的《红楼梦》让无数读者一朝入梦、沉醉其中,如今,梦中场景被重现。

近日,位于建邺金鹰世界9楼的江苏首展——幻游红楼梦将书中元妃省亲、共读西厢、宝钗扑蝶、黛玉葬花、太虚幻境十二金钗等经典场景重现。在这里,你还能看到曹雪芹在你面前翻阅书籍,复活古画《姑苏繁华图》,聆听国家一级演员单雯原声重现昆曲《牡丹亭》唱段……

“幻游红楼梦”数字光影艺术展,看点十足。该展采用光影数字技术结合实景搭建,将文学之美、园林之美、戏曲之美、诗词之美……呈现在观众面前,古典浪漫气息溢满整个空间。

一走进,曹雪芹数字人形象便映入眼帘,只见他正手捧书籍,向现代人讲述千年一梦,栩栩如生,引人入胜。

此外,复活古画《姑苏繁华图》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

“幽微灵秀地,富贵风流乡”,巨幅《姑苏繁华图》呈现四季、昼夜的光影效果,让人魂穿千古一梦缘起之地,沉浸式感受跨越三百年的辉煌与浪漫。

展区内,各个模块也都各具魅力。不论是恢宏大气的元妃省亲,还是情意绵绵的共读西厢,亦或是唯美浪漫的宝钗扑蝶、黛玉葬花……处处都洋溢着复古文艺气息,随手一拍都很好看!

例如,在大观园展区里,粉嫩的桃树、古风满满的小桥、亮澄澄的圆月……共同打造出一幅美好浪漫的古风画卷。

走进其中,不自觉会放轻脚步,拿出手机记录这美好一幕。

黛玉葬花展区亦很出片,该展区利用光影技术,全方位立体呈现宝钗扑蝶黛玉葬花的唯美意境。场景流动变换,让人仿佛置身仙境。

坐在地面向上仰拍,利用光影背景墙壁作为背景,灯光洒在身上,有种静谧之感。

“幻游红楼梦”数字光影艺术展不仅好拍,还好玩!

首先推荐的是位于大观园展区旁的造园互动桌面游戏,参观者可点击屏幕,选取建筑要素,自由组合,建造个性化的专属园林。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体验游戏的快乐,还能感受古风建筑之美,一举两得。

继续往里走,在黛玉葬花展区内,当参观者轻触屏幕,便可触发感应,无数花瓣即刻散落开来,配合音乐的效果,营造出花飞满天的氛围,增添观赏的趣味性。

在太虚幻境十二金钗展区,参观者点击屏幕右下角,录入人像,便可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的十二钗模样,让你化身书中人,好玩又有趣。

另外,参观者还可到《姑苏繁华图》展区,扫描地面二维码,放飞独属于您的祈福灯!

好拍好玩,还好逛!整个展区细节满满,值得人细细观赏。

各展区的墙面都印有《红楼梦》书中的诗词,“山水横拖千里外,楼台高起五云中”“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一个是美玉无瑕,一个是阆苑仙葩”……文字与场景相互映衬,文艺气息满满。

此外,展览还专设汉服馆和“红楼美学生活馆”,力求打造如梦似幻、美不胜收的“红楼主题”氛围。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

展览地址:建邺区应天大街888号金鹰世界9楼

标签:红楼梦;展区;姑苏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