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铁路2024年春运方案出台,预计发送旅客2800万人次
2024-01-20 15:4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记者孙海燕)1月19日,江苏铁路2024年春运方案出台。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起至3月5日止,共计40天。作为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首个正常组织的春运和近年来放假时间最长的春运,预计旅客出行意愿较往年更为强烈,为此,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运能供给,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预测江苏铁路今年春运期间发送旅客在2800万人次左右,日均约70万人次,预计同比增长25%,将创近六年新高。客流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春节假期前一周和元宵节后一周预计客流相对集中;二是节前云贵、成渝等重点方向长途务工流提前启动;三是大部分学生返乡早于春运启动,返校纳入节后高峰,相对集中;四是节前苏南地区,节后苏北、苏中地区是春运重点地区。

  为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要,铁路部门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思路专门铺画了春运列车运行图,将适需增开多个方向旅客列车205.5对(直通旅客列车97对、管内旅客列车108.5对),其中增开直通旅客列车采用基本和应急两套梯次运力方案,增开管内旅客列车采用基本和夜间两套运力方案。

  节前15天,苏南地区客流出行将较为集中,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宁杭高铁、宁蓉铁路等线路,南京、徐州、南通、苏州、连云港等地火车站届时将迎来短时大客流。铁路部门将适时增开旅客列车174.5对(直通旅客列车94对,管内旅客列车80.5对),特别是增加沪宁地区向苏北方向动车组列车运能调拨,以助力沿线地区旅客出行。

  节后25天,苏中苏北地区客流在全省客流中的比重将显著上升,预计徐盐、连镇、盐通、宁启等线路,徐州、连云港、盐城、淮安等地火车站将面临客流大考。铁路部门将适时增开旅客列车173.5对(直通旅客列车95对,管内旅客列车78.5对),并统筹做好客流组织,切实做好春运服务工作。

  温馨提示:自1月15日起,铁路部门优化车票改签规则,扩大车票改签范围,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将进一步便利旅客购票出行。新规实施后,车票改签范围扩大,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不收取改签费;开车前不足48小时以及开车后的,改签乘车日期之前(含当日)车票的不收取改签费,改签乘车日期之后车票的根据办理时间梯次核收改签费。

标签:旅客列车;铁路部门;春运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