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113项!江苏印发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
2024-01-19 16:11: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以下简称《指导清单》),预先为企业经营活动设置“红绿灯”,帮助企业筑牢“防火墙”,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是指行政机关按照“谁主管、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梳理企业高频多发违法事项,以编制清单的形式,列明相关法律规定,提出相应合法合规建议,并根据违法行为发生频率、危害后果等因素设定风险等级,帮助企业提前找准违法风险点,做好风险防范。

这份《指导清单》涵盖登记注册、信用监管、反垄断、价格、反不正当竞争、网络交易、广告、产品质量、食品、特种设备、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市场监管主要执法领域,从合规事项、常见违法行为表现、风险等级、法律依据以及违法责任、合规建议和指导机构等六个方面,梳理行政合规事项113项,靠前指导企业解决“什么是违法、违了什么法、如何不违法”的认知不足问题,是一本浓缩版、精华版的“市场监管合规指导手册”。

《指导清单》是随查随学随用的法律知识“宝典”。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众多,一些新设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还不了解不熟悉,合规能力较为薄弱。企业通过随查随学随用《指导清单》,可以帮助他们在经营活动中守牢法律底线,防止因小失大,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指导清单》也是规范企业自身经营活动的行为准则。出台该《指导清单》的意义在于寓监管于服务,达到“治未病”的效果。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可以时时对照学习清单,主动规范经营活动,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制度,实现从之前的“无知无觉,被动受罚”到“对照自查,主动迎检”的思路转变。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处)

标签:清单;经营活动;市场监管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