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实施首轮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2024-01-20 15:3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孙海燕)1月19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遴选建设实施方案》,记者获悉,我省将启动实施首轮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立项后建设周期为四年。到2028年,将遴选10所左右高校作为首轮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单位。

  据悉,应用型本科高校有别于研究型大学,是指以应用类型为办学定位的普通本科院校。

  “这是江苏首次进行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遴选建设工作,有着独特的现实意义和示范效应。”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杨树兵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江苏已实施面向研究型大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面向专科学校的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系统设计了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单位计划,不仅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领域填补了空白,也是推动高校科学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的关键举措,有利于引导高校转变以学科为主导的办学观念,突破以学科逻辑培养学术型人才的学科思维定势,主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杨树兵表示,《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开展有组织应用研究、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和推动高标准开放办学的六大建设任务。

  此外,将加强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项目管理。从申报起,确定了四大基本条件和九大可选条件。基本条件涵盖了办学方向、办学定位、硕士学位授予权、安全稳定等方面,申报高校须全部达成;可选条件包括教学改革、专业学科、产教融合、教师教学能力、人才队伍、创新创业教育、科研创新、国际合作、培养成效等方面指标,申报高校达成数须不少于5项,鼓励高校差异化竞争和特色发展。

  “近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着力构建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打造独具江苏特色的现代化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庆介绍,我省成立了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研究会,开展系统研究,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通过系列举措,江苏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为此次遴选建设江苏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下一步,江苏将鼓励和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更加主动融入江苏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独具江苏特色、中国风格、世界水平的现代化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形成中国特色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江苏道路和江苏方案,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积极为全国探索新路、贡献经验。

标签:本科高校;江苏省;本科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