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新型城市排名公布,南京、苏州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2024-01-09 20: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科技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与往年不同,今年报告首次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纳入评比,城市总数由97个增加至101个,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西安、苏州、合肥,南京位列第四,苏州位列第九。

  国家创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城市,科技部每年从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创新驱动力等五大维度30项指标对全国国家创新型城市进行综合评价。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指出,在101个创新型城市中(包含4个直辖市),南京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第十)、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第三)、高层次科技人才数(第三)、高新技术企业数(第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第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新增在孵企业数(第六)、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第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第七)等指标上均居全国创新型城市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创新治理力(主要反映城市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等)、原始创新力(主要反映城市产出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能力、基础研究占比等)得分均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同时,报告将创新型城市分为创新策源地、创新增长极、创新应用区三大类,南京位居20个创新策源地城市第三名,前二为北京、上海。

  (记者 张宣)

标签: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创新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