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省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3-12-21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消费深度融合,12月21日,“科沃斯氪见杯”第二届江苏省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在南京举办。

  总决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徐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连云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办,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江苏省创新创业研究会、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江苏投资人中心、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本届大赛以“5+1”的模式开展,在省内五个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南京、苏州、无锡、徐州、连云港)分别举办一场选拔赛,每场选拔赛设定一个信息消费主题,并选择其中一个城市举办总决赛。大赛自今年9月份启动以来,从上述五市的61支报名队伍中选拔出15支优秀项目进入总决赛。

  致辞中,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乔亦哲表示,江苏省信息消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五个城市被评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对我省信息消费提档升级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下一步,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加大信息消费工作力度,重点抓好稳步推进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培育、培育信息消费创新服务平台、开展信息消费星级体验中心遴选培育五个方面的工作。

  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秋野表示,本届江苏省信息消费大赛为各界参与信息消费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大赛的举办,建议各示范城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加强探索实践,形成工作合力,打好“联动牌”,带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信息消费进一步扩大升级,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科沃斯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氪见科技副总经理高翔从扫地机器人发展、赋能泛机器人行业等方面展开,分享报告《传感器+服务机器人协同应用助推信息消费产业新发展》。高翔告诉记者:“氪见科技是科沃斯近年孵化的子品牌,我们希望自研的激光雷达等各类传感器能得到信息消费领域的更多推广及应用,同时也期待企业和创业者们,能一起做好对信息消费领域的提升、推动作用。”

  路演环节,15支参赛队伍聚焦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智慧生产、仿真驾驶、儿童健康、家庭养老等信息消费前沿领域展开最终角逐。

  无锡中微高科电子有限公司为大家展示《智能化封装设计综合系统》。“集成电路设计的复杂度和准确性极大地限制了产品研发周期,国内多年的封测技术积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已成为集成电路行业弯道超车的关键。”该公司设计研发工程师田爽说,该系统采用径向基神经网络建立设计变量与结果的定量关系,摒弃了复杂耗时的仿真求解过程,结合深度学习量化设计经验,实现了集成电路热、电、封装文件的一站式设计及优化。

  “我们通过增量数据采集和增量学习,不断优化系统翻译能力,提升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快速、有效的手语沟通,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果不其然无障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阳介绍,《基于AI数字技术的手语翻译系统》采用了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的概率算法和神经网络技术,以平台即服务(PaaS)模式为基础,结合手语数据库和多模态深度学习技术,实现语音与手语的快速转换能力。

  经过近四小时的激烈比拼,六家单位路演项目脱颖而出。苏州飞榴科技有限公司《SewSmart (针聪明)智慧生产协同解决方案》获一等奖 ,无锡中铠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律兜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南京蔚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四足机器人》获二等奖,果不其然无障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基于AI数字技术的手语翻译系统》、苏州昆朋智能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安小天V2X智能后视镜》、苏州理湃科技有限公司《几何光波导AR显示器件产业化》获三等奖。

  记者 张梓扬

标签:信息消费;江苏省;信息化
责编:张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