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苏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1.74万套
2023-12-19 2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 12月19日,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住有所居专场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9.48万套、基本建成18.85万套;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17.02万套、基本建成11.74万套。到2023年底,全省将累计改造老旧小区约1.4万个,惠及居民约500万户。

  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介绍,今年初,省政府明确了13类55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住有所居”类2件民生实事项目由该厅牵头承担,分别是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城镇棚户区改造已连续11年被省政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9.48万套、基本建成18.85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53.77%、149.25%,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居住在棚户区里的居民大多数是低收入困难群体。十多年来,我省累计改造棚户区315.06万套,900余万群众出棚进楼,告别了低矮破陋的居所,彻底解决了吃水难、用气难、如厕难、行路难等困扰多年的生活难题,住上宽敞明亮的成套新房。“通过棚户区改造,不仅有效改善了城市脏乱差的面貌,还腾挪出土地规划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商业、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道路、供水、供电、城市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范信芳表示,棚户区改造工作补齐了城市短板,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还使城市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公共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的扩大,大量新市民、青年人涌向城市,新市民特别是青年职工“买不起房、租不好房”的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这部分群体的“后顾之忧”,江苏连续两年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据介绍,全省确定的“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目标为58万套,位居全国第三。主要集中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人口净流入城市。截至目前,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17.02万套、基本建成11.74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13.46%、131.01%,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全省已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2.9万套,完成“十四五”规划的73.97%。我省通过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筹集力度,已构成“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多层次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体系,不断满足新市民、青年人对住房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确保外来人口在江苏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

  省委、省政府连续6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年度民生实事加以推进,成效显著。据统计,到2023年底,全省将累计改造老旧小区约1.4万个,惠及居民约500万户,其中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占比达到90%。预计到“十四五”期末,全省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可累计改造老旧小区约1.6万个,惠及居民约550万户。

  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持续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入13类55件民生实事。根据省政府部署,省住建厅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会同省相关部门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的专门工作机制。截至11月底,全省实际开工1617个小区,惠及居民50.2万户,同步开展加装电梯5317部,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指标。

  下一步,将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统筹谋划近期和远期目标,进一步用好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小切口”,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体检工作,推进城市开发建设模式转型、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的大改革,持续拓展深化与大规模存量提质改造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标签:棚户区改造;租赁;住房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