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到2025年将建成10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2023-12-12 13:46: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12月12日,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召开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省政府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会,扎实推动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到2025年,将建成10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重点培育15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南京市溧水区红色李巷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今年7月,在江苏访问的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一行来到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黄龙岘村,对村庄发展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黄龙岘从无人问津的小山村,“蝶变”成为累计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的“金陵茶文化第一村”,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典型缩影。

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已连续三年被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的目标任务为“创建13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今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委研究室、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完成两批次综合评价工作,从13个设区市推荐的184个村庄中遴选并命名了159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率122.3%。

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关键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系统化的集成行动,组织设计团队深入乡间地头,开展田野调查,走访村民农户,制定更接地气、更有品质、更符合群众需求的规划设计方案。据了解,近年来,各地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面上创建。目前已累计建成752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实现了76个涉农县(市、区)全覆盖。

随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有效开展,各地涌现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特色田园乡村逐步从点到片、到面,辐射更广袤乡野。近日,第一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培育名单结束公示。记者看到,首批公示名单包含5个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分别为南京市溧水区红色李巷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宜兴市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沛县微山湖沿线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苏州市吴江区环元荡长三角一体化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泰州市姜堰区溱湖湾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并将溧阳市七彩曹山江南丘陵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连云港市连云区“山海连乡”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淮安市淮阴区大运河文化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故道沿线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等4个作为储备对象。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入推进面上创建的同时,江苏着力推动特色田园乡村从点的创建向区域建设延伸,稳步有序推动有条件的涉农县(市、区)立足已有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基础,按照沿河湖水系、沿道路体系、沿景观廊道、沿园区景区、沿文化片区等布局思路,选择自然景观、特色产业、历史文化和特色镇村等资源要素相对集聚的地区重点开展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培育工作。下一步,将锚定“到2025年建成10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确保‘十四五末’培育15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的目标精准发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江苏乡村建设新实践的窗口,带动市县同步培育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宜兴市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沛县微山湖沿线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苏州市吴江区环元荡长三角一体化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泰州市姜堰区溱湖湾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标签:田园乡村;示范区;特色田园乡村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