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雕塑展开幕
2023-12-05 13: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邓雯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邓雯婷)12月4日上午,2023江苏雕塑月——致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主题雕塑创作展在江苏大剧院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学术支持,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江苏大剧院承办。展览特别邀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担任学术艺术总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刘旭东,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江苏省科协副主席李千目,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国家级领军人才、欧洲科学院院士何成洲,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衡正安等。出席活动现场的还有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尚荣、尹祥明、任艳明、周阿成,以及省内文艺家和雕塑家代表等共百余人参与活动。

  活动开始,吴为山先生发来视频祝贺,他表示,江苏雕塑月是江苏人民给予江苏雕塑家们的一个特殊的月份。“这一次是以‘两弹一星’为主题的展览,我觉得艺术工作者来表现那些为中华民族的进步、人类的进步、祖国的强盛作出贡献的那些伟大的科学家,为他们塑像,把他们的精神熔铸在青铜里,留于今时、传于未来,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我代表中国美术馆和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对江苏雕塑的蓬勃发展表示祝贺,同时也期待更多的佳作、更多的新人出现,为伟大的时代再添光彩。”

  徐宁副部长受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委托,代表省委宣传部,向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是中国科技事业的先驱者、奠基人,他们以身许国、心系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本次展览以‘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为创作对象,充分发挥雕塑艺术优势,积极为英雄立像、为民族塑魂、为时代留丰碑,推动‘两弹一星’精神焕发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创作推出精品力作,为谱写‘两弹一星’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表示,江苏雕塑月已走过近十年,成为了江苏乃至全国雕塑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主题的创新性、质量的稳定性、时间的延续性是品牌的关键要素。”他认为,江苏雕塑月把握时代脉搏,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策展,今年的雕塑展以“致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为主题,将科学和艺术之美深度融合,用艺术手法展现科学家对真善美的崇高追求,也让雕塑艺术作品的隽永之美和浩荡之气有了更全面的展现。

  李千目副主席表示,“两弹一星”精神不仅凝结着深沉的家国情怀,更蕴含了青年人崇高的价值追求,具有超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永恒价值。他们以团结、献身、求是、创新为关键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了最美的青春华章。希望广大科技和艺术工作者们,在“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弘扬中,投身强国伟业,破浪前行!

  本次展览策展人、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尚荣表示,本次展览将视野聚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用雕刻的手法探寻他们的内心,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他们的风采,通过此次创作,将“两弹一星”精神融入自我,相信广大雕塑同仁定会珍惜手中的这一捧泥,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

标签:
责编:邓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