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明明:以传统文化引领首饰风潮
2022-06-21 20: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纵明明是一位85后独立设计师。2012年,她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工作室位于文化底蕴深厚的老门东,粉墙黛瓦下,纵明明用一双巧手,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珠宝技艺有机融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国风首饰。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纵明明有幸参加了“米兰世博会南京周”,与著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许建树)团队一起工作。在那场服饰展上,有团队以现代的设计将南京云锦打造成时尚服饰,让她为之震惊。如果说,这次的经历是纵明明对于传统结合时尚这种设计理念的启蒙,那么在欧洲的另一个巧合则是她今后努力想打造有民族文化特色手工珠宝的催化剂。

  此前,纵明明在希腊的克里特岛待过一段时间。一次,她在当地一家博物馆发现一条公元前1300多年的扇形项链,其造型和款式和现在某欧洲著名时尚珠宝品牌的首饰非常相像。“原来现在欧洲著名的珠宝设计品牌,是以他们的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再通过一些新潮的设计,重新打造出了具有自己品牌特色的当代珠宝首饰。”纵明明略带激动地说。回国后,她萌发了做好中国元素珠宝设计的想法,并开始研究传统民族文化。

  2016年,她开始担任南博志愿者,其间接触到了各种文物、展品。她细细阅览每一件历史文物,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寻求它的内涵寓意。她认为,作为珠宝设计师,在了解古代文化的同时,也要去学习古人的审美逻辑,进而让珠宝更好地承载起文化情怀。

  “我们拥有巨大的文化宝库,每一个元素都有深厚的内涵值得被挖掘。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到传统文化领域。我认为,这对于我们年轻设计师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机遇。”纵明明说道。

  纵明明不只是专注于珠宝设计,还去学习了蓝印花布、缂丝等传统手工技艺。在她看来,江苏有着丰富的手工艺文化资源,一批又一批老匠人把各类古老的工艺传承了下来,而当代年轻的设计师们也非常渴望能够跟他们学习、交流,她很希望通过学习一些传统非遗技术,接触到更多的“苏作”工艺师,给自己的设计带来更多灵感和文化内涵的支持,从而把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碰撞出更多贴合市场的产品。 

(徐曦)

标签:珠宝;设计师;设计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