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房当天即可拿证!一季度江苏实现253个楼盘“交房即发证”
2022-05-07 23:04:00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近日,记者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江苏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积极对接企业,主动服务群众,持续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工作。一季度,全省共为253个交付楼盘、744家拿地企业提供了“交房(地)即发证”服务,涉及群众5.29万户、企业地块3309万平方米。

不动产权证是土地及房产的“身份证”。以买房为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许多购房者从交房到拿证,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收房了却办不到不动产权证的情况在各地屡见不鲜。而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又会使购房者在落户、子女上学、房屋转赠转让、抵押贷款等方面受到极大阻碍。

2020年6月起,江苏全省实行“交房(地)即发证”模式,实现土地交付、购房人收房的当天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江苏也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整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的省份。

“目前,省内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创新探索 ‘交房(地)即发证’新路径。”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局长谭静介绍,如南京将“交房即发证 ”由“现场办公”模式向“线上登记”模式升级,群众通过“ 我的南京”APP 在线申请商品房交易登记,缴纳税、费,登记人员线上审核,即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无锡新吴将首次登记与土地复核验收、住建综合验收并联审核,确保可交付商品房首次登记无障碍,实现全区所有楼盘一经交付即时纳入“交房即发证”服务项目管理清单。此外,太仓深化“交地即发证”,推出“三即双信”模式,实现了成交即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交地即发不动产权证书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竣工即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标签:发证;不动产;交房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