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通保畅,江苏各地推出这些举措
2022-04-17 19: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江苏多地高速实施管控。如何在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保障江苏货运物流的畅通?各地采取了有效措施,确保防疫物资运输畅通。

南京:打通平台信息壁垒

  南京成立公路查验疫情防控信息专班,打通全省高速重点涉疫地区出行车辆信息数据库、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与南京市“疫情防控公路查验信息平台”、“宁畅运”预约平台数据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并通过短信发送信息方式,提示已通过“宁畅运”预约的货车司机无需在卡口重新录入信息,可直接扫码提取信息,大幅节约卡口现场录入时间,提高查验效率。

苏州:加开通道 加快查验

  苏州根据国家、省的最新部署要求,及时调整查验政策,不断优化查验措施,加开通道,加快查验,开通高速公路货运通道50个,其中,应急保供物资专用通道11个,一般货运通道36个,混合通行通道3个(设应急保供物资专用车道)。同时,启用《昆山市应急物资保障通行证》,做好昆山市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指定上海物资保障专用通道,保障上海物资运输顺畅通行。

南通:探索“陆改水”新途径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态势下跨省公路运输能力紧张的情况,南通开拓“陆改水”新路径进行物资运输,组织九圩港船闸、天生港电厂与防疫点科学调配、优化服务,确定对接船舶名单,采取线上预审核船舶申报资料、现场登船检查船员信息的方式,审核合格后对船舶优先提档放行,保障“疫断电不断”。4月12日,“盐城机00316”“鑫盛1866”等一批载有天生港电厂物资的船舶顺利驶入南通九圩港船闸。

宿迁:优化高速出口管控措施

  宿迁增加高速收费站查验点执勤力量,增设查验通道,延长车辆引流线,提升查验效率。在收费站附近香港路、澳门路设置货运车辆集中停靠场所,对来自重点地区货运车辆引入后进行集中查验,防止高速出口拥堵,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同时,优化服务区服务功能,在户外专门区域加装具备通风功能的移动卫生间,加强消杀,设置应急便民服务点并加装摄像头,为无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提供服务。

铁路部门:制定货运保供方案

  省铁路办、南京铁路办事处尽快梳理明确发往上海地区防疫生活物资的主要流程及相关要求、铁路发货的流程及货运办理站点、铁路运输主要产品及货运班列通道开行情况,以及各地、各铁路货运经营部门对接联系人员,充分发挥铁路货运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生产,共同保障社会供应链稳定畅通。

  4月11日至12日,从南京尧化门站发运400吨生活物资援沪,品类包括蔬菜、水果、方便面、火腿肠等。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货运中心接到紧急运输需求后,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根据货物品类量身定制保供运输方案,实行“五优先”,即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消毒检验、优先装车、优先发运,确保货物安全准时运抵目的地。 

(记者 孙海燕)

标签:查验;疫情防控;物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