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瓜棚
2022-04-17 19: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谢长福  
1
听新闻

  谢长福

  清明一过,就该是整地、调垄、下种的时候了,远在山脚下的瓜棚还是孤零零地矗立着,主人王家父子此时不来怕是来不了了,我急等着要把三块二毛钱还给他们。

  一切皆因我:荒草连天的山脚下陡然间多出一个棚子,我指给同学小亮看。小亮说他早就知道了,还要带我去看看。哟,原来是个瓜棚,下面有好大的深绿色西瓜,好多金灿灿的甜瓜,我的心快要跳出来了。小亮第一个跳了下去,我本不想偷,但既然来了,偷不偷都是贼,我也跟着下去。刚摘一个就感觉到不对劲,回头一看:糟了,一老一少就站在身后。完了完了,一顿狂揍是跑不了的,说不定还会把我俩送到学校。

  然而没有,老的慈眉善目的,叫我俩跟他去瓜棚。我心里在打鼓,该不会把我俩捆起来吧?我差点笑出来,原来就是要我帮他写封信。这不难,很快就写好了,他送了我俩一人一个大西瓜。写地址时才知道,他们姓王,北方河南的。

  从这以后,我和小侉成了朋友,我教他认字,他给我瓜吃,三天不见想得慌。

  那天上学看见小侉挑一担甜瓜来镇上卖,我说:“你怎么也卖瓜啦?王伯呢?”他说他病了。我说:“这地方太偏,谁买你的,去我们学校那边吧,我保证你很快就能卖掉。”他挑着担子跟我去了,正是上学的时候,学生三三两两地经过,我扯开嗓子帮他喊:“甜瓜甜瓜嘞,黄河大蜜瓜,不甜不要钱!”我还抓住几个同班的,跟他们介绍小侉的瓜。他们说,就要上课了,放了学再说吧。是的,我也该进去了。

  终于挨到了放学,我很高兴,小侉担子前围了好多人,问这问那。小侉喜笑颜开,不厌其烦地应答着。我突然发现人群中有个叫“王老虎”的,还有他的几个狐朋狗友,我心里“咯噔”一下:这家伙大我两岁,是被学校开除的,整天在学校门口游荡,专门欺负比他小的,不顺眼就骂,不给钱就打,小侉不知深浅还跟他七搭八搭的。

  王老虎蹲下身子,手里托着一个熟透了的大瓜掂来掂去,“是你说的,不甜不要钱?”他说着一拳砸上去,甜瓜裂成几瓣,粘稠汁液从指缝往下滴,他递给了他的狐朋狗友,自己又砸了一个“咕扎咕扎”地吃起来。小侉笑吟吟地望着,“怎么样?我没说错吧?”直到吃完了王老虎也没吐一个字,站起身拍拍肚子要走人。王小侉一把抓住他:“还没给钱呢?”

  王老虎说:“不是你说的,不甜不要钱!这跟田鸡尿一样!”小侉不松手,“怎么可能?不可能!”王老虎生气了,一巴掌打在小侉脸上,立马显现几个鲜红的手印。小侉还是不松手,王老虎发怒了,一脚踢翻了挑箩,甜瓜摇着扭着向四处逃散。他的几个喽啰趁机抢瓜,人群一下子乱了起来,推推搡搡,你争我抢。小侉放开了他,拼命地推开抢瓜的人,他又瘦又小,反被推倒了,跌坐在另一只挑箩上。他哭了,我也上去帮忙推,但不抵事。

  等我俩推开抢瓜人,地上已是一片狼藉。我俩把地上破碎了的瓜收拾并拢,好的放一头,坏的放一头。我挑起担子送他回去。出了镇子我又埋怨起他来:“出来做生意也不动动脑子,见到‘王老虎’还不躲开?”小侉拉着哭腔说:“我哪知道,不是你带我来的?”他还说:“这担瓜最少三块钱,挑回去爹会更难过的,还不如送到小亮家喂猪。”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默默地跟着去小亮家。

  一个星期后我去瓜棚看他们,王伯还是病怏怏的。小侉说“我爹是被气的,王老虎他们知道我们的瓜田,天天来吃瓜。辛辛苦苦大半年,算算等于没赚钱。我爹说这地方太欺生,明年不来了。”

  我赶忙说:“不会的,以后不会了!那担瓜我来赔!”我说这话时心里有点虚,一担瓜我赔得起,那是一担瓜的事吗?

  此时不来怕是来不了了,今年不来怕是永远也不会来了,我手里捏着钱,望着远方的瓜棚,黯然神伤。

标签:瓜棚;老虎;甜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