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年学生资助超410亿 补助学生超千万人次
2021-03-23 20: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学生资助稳步发展、体系健全、托底保障作用凸显的重要时期。3月23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度解读过去五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

  “十三五”期间,全省学生资助规模全面增长,应助尽助全面实现。从资金看,全省“十三五”学生资助总经费410.04亿元,比“十二五”增加122.84亿元。从人数看,全省“十三五”累计资助在校学生1240.25万人次,比“十二五”增加241.97万人次。从结构看,财政投入占学生资助总经费84.51%,始终是学生资助经费的最主要来源。此外,全省“十三五”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3.39亿元,获贷人数42.04万人次,人均贷款金额7942.44元。“政府主导、学校参与、社会补充”的“三位一体”学生资助格局进一步优化。

  做好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和孤儿等五类特殊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是“十三五”期间全省学生资助的主攻方向。过去五年间,全省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学生29.99万人次,共减免学费8.73亿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学生资助战线主动担当作为,出台学生资助抗“疫”政策组合拳。全省共发放临时困难补助4700余万元,补助约7万人,发放流量补助约1500万元,补助约23万人,另外向20多万名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网络学习相关设备。

  “回眸‘十三五’,江苏学生资助圆满收官、硕果累累;展望‘十四五’,江苏学生资助蓝图美好,重任在肩。”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指出,全省将着力健全以学生为中心、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政府—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高质量江苏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发展型资助育人新机制,启动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为学生提供多元、适合、贴心的资助服务。

标签:学生资助;资助;省教育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