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社区居民共建共享小花园
2021-03-21 18:34:00  作者:徐芸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暖花开时,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玉兰社区的“兰园”诞生了,整洁的石板小径、石凳和石桌,青葱的草皮,还有刚种上的月季和冬青等绿植,充满了春天的气息。兰园是在玉兰社区20名绿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由玉兰新村的一处公共绿地改造而成,如今已经成为居民共建共享的休憩场所。

  兰园位于玉兰新村主干道北侧,紧邻玉兰新村的东门。近日,玉兰社区再次集结了20名绿化志愿者,为兰园装点上春天的颜色。绿化志愿者中有社区的党员、退伍老兵、网格员、居民骨干,还有不少喜爱种植的居民。大家身穿各色马甲,有的在石板小径之间、兰园周边铺设草皮,有的拿起铁锹挖坑种植绿植和月季,还有的将两块写有“兰园”简介和“爱护花草”的立牌安装在花园的东北角。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兰园充满了生机。

  据了解,近年来,社区考虑到辖区老年居民的需求,同时着力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多次组织社区两委委员及小区物业进行商讨。最终大家达成共识,决定将社区办公楼西侧的公共绿化用地,改造成一处居民可休憩的小花园,命名为“兰园”。去年正德公益社会组织落地玉兰社区开展为老服务项目,玉兰社区依托其丰富的社会资源,实施了兰园改造项目。前期由社会组织邀请园艺老师进行指导,做相关的设计工作,后期由社区组织进行各类物资的采购。兰园的修建既满足了居民的需求,同时也提升了玉兰新村的居住环境,成为居民共建共享的小花园。

  玉兰社区从去年开始招募绿化志愿者,让居民自己动手打造属于自己的小花园,前后共有20位居民报名参与。今年1月,社区还成立了兰园邻里互助服务队,致力于打造绿色和谐家园。大家齐心协力,从前期清理落叶杂物,到锄地、浇水、补土壤,再到铺设石板小径、摆放石桌石凳,每次志愿者们都忙得满头大汗,但是看着兰园越来越漂亮宜人,大家都感到特别欣慰。

  接下来,玉兰社区将继续组织兰园邻里互助服务队的志愿者,对兰园进行长效化管理。而兰园也只是一个起点,兰园邻里互助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在社区的领导下,继续为创建“洁齐美家园”做贡献。 徐芸佳

标签:玉兰社区;志愿者;居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