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期间江苏12315平台受理诉求超5万件 进口冷链食品成消费者关注新热点
2021-03-18 16:35: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方方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康旭阳)日前,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3·15期间(3月1日至3月15日),全省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消费者诉求5532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97%。全省消费市场整体稳定有序,未发生群体性或重大投诉举报事件。

  商品类投诉集中在一般食品方面。主要反映的问题有:食品卫生问题,商家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虚假宣传问题,销售食品时宣传有治疗、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夸大食品功效;价格问题,商家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存在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等。

  服务类投诉集中在餐饮住宿服务质量方面。如经营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侵害消费者权益;预付卡经营者跑路问题,商家以优惠、赠送等形式吸引消费者办卡充值,却由于经营不善减少服务、裁撤网点甚至关门跑路;消费者接受服务时人身、财产安全受损害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卫生情况不达标的现象。

  举报类问题集中在侵害消费者权益方面。包括经营者售卖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冒充合格商品;商家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消费者的维权要求,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商家伪造商品的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名优标志等质量标志。

  咨询类情况集中在对消费环境和消费预期的情况咨询。除市场监管系统及法律法规咨询外,近期消费者开始关注一些新的消费热点问题:消费者对部分商家售卖冷链食品的资质存疑,询问商家销售的冷链产品是否登入江苏冷链系统;消费者关注商家提供的售后服务是否符合国家要求,询问如何要求商家履行三包义务。

标签:商家;市场监管;经营者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