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重奖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获奖选手
2021-02-03 2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2月3日,省政府举行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江苏省参赛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获得金牌的职工选手授予“江苏工匠”称号,对在大赛中荣获金牌的选手和教练团队奖励10万元。

  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市成功举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是职业技能领域的“全运会”。

  我省派出97名选手参加全部86个项目的比赛。在比赛中,我省选手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共获得12金10银5铜和51个优胜奖,金牌数、团体总分位居全国第二。共有34名选手获得27个项目的金、银、铜牌;63个世赛项目中,我省有58个项目的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有望成为冲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力量。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顾潮介绍,本届大赛我省所获奖项,主要有以下特点:数量多。我省是本届大赛的“金牌大户”“奖牌大户”,86个参赛项目共有78个项目收获奖牌,奖牌覆盖率达90%以上,金牌数、奖牌数与江苏经济位次相当,位居全国最前列,充分反映了我省在相关技能领域的硬实力与潜力。我省选手与全国技能精英亮剑过招,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勇夺12金10银5铜,每一块都沉甸甸、亮晶晶,每一块都是真功夫、硬本领。特别是在制造团队挑战赛、CAD机械设计、装配钳工、物联网技术、工业机械装调等项目中斩金夺银,进一步擦亮了江苏“制造大省”“制造强省”的底色。从产业分布看,既有生产制造类项目,如移动机器人、化学实验室技术、电气装置等,也有生活服务类项目,如糖艺/西点制作、酒店接待、社会体育指导等;从获奖人员看,既有企业一线职工,也有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的学生;从获奖类别看,既有个人项目,也有团队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

  来自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杨长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初中毕业选择了徐工技校。毕业后,进入企业,他大胆创新、自主设计工装、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技术质量改进,用实际行动和踏实作风赢得了赞许。此次参赛,他获得了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装配钳工项目金牌和江苏省代表队唯一的参赛队最佳选手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顾潮表示,我们要认真对标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科学谋划、扎实推动“十四五”及未来更长一段时期技能人才工作,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精准有效的举措,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激励机制,在关心技能人才、服务技能人才、成就技能人才等各方面创新作为,让江苏成为技能人才向往的成长成才“沃土”和干事创业“热土”,引导激励劳动者特别是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标签:选手;技能人才;技能大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