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率先实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全联网监控 电力大数据助力环境大保护
2020-11-18 16: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春岩 张晓闽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8日,江苏经过超低排放改造的全部249台主力燃煤发电机组全部接入江苏省火力发电节能减排监控中心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实时监控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全联网监控。该系统可实时复现各类机组生产环保工艺流程、在线监测汇总排放数据,打造了火电环保智慧监管“江苏模式”。

  江苏的煤炭能源消费六成用于发电,电力行业也因此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超低排放改造,被称为“超净排放”“近零排放”,是指对燃煤发电机组环保设施作进一步提效改造,使其污染物排放水平下降至燃气机组标准。2014年,为加快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国家制定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对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提出具体要求,江苏则要求“十三五”期间完成全省所有65蒸吨以上燃煤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

  “如何确保遍布大江南北的机组排放达标?这在国内尚无先例。江苏的方案是建设高精度、智能化的大规模实时监控。”在江苏火力发电节能减排监控中心,国网江苏电力火电机组节能环保科技攻关团队领衔专家、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环保技术中心四级职员孙栓柱介绍,“系统在每台机组平均部署了超过2000个测点,数据每10秒钟联动刷新一次。凭借密布生产全流程的传感终端、高频率的数据采集与融合分析,真正实现全链条、全维度、全天候监控。”

  2014年6月,全国首个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实时监控系统在江苏投运;8月,江阴苏龙热电有限公司3号、4号机组在省内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我们共有6台机组,2015年底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且联入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实时监控系统。”江阴苏龙热电副总经理徐志强介绍,改造完毕后,该企业成为江苏首家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环保验收、享受超低排放电价补贴的燃煤发电企业,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补贴金额已超过3亿元。

  目前,监控系统已覆盖江苏105家燃煤发电企业、249台改造机组,占全国改造机组装机容量的8.5%、煤电机组装机总容量的7.3%,年涉及超低排放电价补贴达30亿元。

  “既是监管标尺,又是政策智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主任科员袁良认为,得益于电力大数据联网实现的监控全覆盖,江苏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有效落地,政策落实能做到“明辨是非、赏罚分明”,政府发得放心、企业领得安心、百姓看得舒心,为江苏蓝天保卫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该系统过程监管、量化监管的技术手段和新模式已被天津、湖南、安徽、重庆等地借鉴。

  目前,江苏燃煤发电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已低于燃气机组排放标准,与2014年改造前相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三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降幅分别达72%、50%、80%。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则更为直观。2019年江苏省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5%,是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71.4%,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约束性考核指标。

(李春岩 张晓闽)

 

标签:排放;机组;江苏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