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发行 业务营销发展的思考
2020-10-20 20:04:00  作者:陆伟  
1
听新闻


基层农发行业务营销发展的思考

□ 陆伟

作为政策性银行,特别是处于业务经营前沿的基层农发行,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业务营销,服务地方经济,履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责使命?笔者就坚持思想解放、突出业务营销、加快科技创新、依法合规风险防范等方面作粗浅思考,以打造更加良好的业务营销发展环境。

坚持思想解放,进一步积极主动营销发展。一是突出思想解放。自觉地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客户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把握发展规律。打破传统等客上门、坐享其成的习惯思维和做法,树立“大市场、大粮食、大流通、大产业”的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在支持导向上,运用“政府主动+银行引导”“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绿色生态”融资模式,积极响应国家宏观政策,为循环农业、长江大保护一体化发展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二是突出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主动融入国家重点战略,不折不扣地把国家的政策执行到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固化模式藩篱,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突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抢抓新机遇,厚植新优势。统筹谋划业务营销工作,自觉做到发展从“多与少”向“好不好”转变,从“站得住”“走得远”向“行得远”转变。在客户群建设上,更倾向于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关联度高、行业带动强、就业吸纳力大的优质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民营小微企业,充分发挥农发行服务地方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解决就业压力等方面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培植一批战略性客户和优质客户群体。

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做好业务发展对象选择。一是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供给。结合本地粮食生产资源,扎实做好粮食收购信贷服务,全力保障最低价收购资金供应。进一步推进粮食市场化收购,支持大型涉粮央企、省级粮油、地方粮食调控骨干企业等多元体入市收购,做好合同购销和代购代储,扩大贷款客户的市场化收购份额。大力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支持环节由粮食购销储企业向重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扩展,延伸信贷服务链条。二是积极服务“两新一重”等涉农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要求,用足政策,抢抓机遇,一方面支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加大银政战略合作,对接建设需求配套落实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金融服务,做足土地文章,助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另一方面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整体支持和集中推进,支持防汛抗旱水利、农村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因地制宜,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跨省定点扶贫,主动完善协同合作机制,互通政策信息,落实帮扶项目,保证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坚持依法合规,进一步防控化解业务营销发展风险。一是抓好依法合规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基层行领导要带领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农发行《章程》和《监督管理办法》,在业务营销发展过程中,遵照“依法办行、合规办事”精神和作风建设要求,尊重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内在自觉和行为习惯,并将所在岗位依法合规管理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抓好客户准入管理。在严格执行政策的前提下,对客户贷款调查要“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对客户资信状况、生产能力等做出客观真实的评价,坚决打击假库存、假报表、假数据、假担保等现象,特别是长期项目贷款的客户,更要注意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突出准入关口,区分贷款模式、项目类型,突出重点环节和关键要件的评估。三是抓好客户贷后的实时监督。坚持风险导向,从加强账户管理入手,规范资金支付,完善资金“出行”划拨机制,做好做实信贷资金用途的审核和资金流向的监控。对信贷资金、“非贷”客户存款资金,实行差异化管理。对于粮棉油收购客户,收购贷款发放后必须进入收购资金专户管理,必须依据收购进度和收购数量支付,必须专款专用,避免挤占挪用。

坚持“金融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一是加强金融科技平台建设。着力发挥总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功能,充分发挥核心系统的基础平台作用,实现系统从“好用”向“用好”转变。建立客户平台,统一管理全行客户资源,按照“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统一定义和管理客户信息,统一身份识别和统一认证授权,建立360度客户视图信息模型,为基准客户洞察提供基础支撑,逐步形成上下贯通、实时监控、有据可查、处置及时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系统综合服务效能。二是全面提升线上服务能力。聚焦互联网信贷、互联网支付等新业务的开拓,依托加速升级新核心系统、网银、手机银行等优化渠道服务,尽快完善电子对账、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等功能,创新用户远程服务,增强零接触支付、智能客服应用,提升线上服务质效。三是推动业务管理信息化。加强业务和科技部门的沟通融合,充分挖掘新核心系统数据查询、分析、应用等功能,提升数据开发和管理能力,提高数据应用价值。用数据流、信息流打通系统间的关联通道,加速信贷管理系统改造升级,依托线上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缩短审批流程,完成“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转变,解决客户融资效率低、办贷程序多的问题。

  (作者单位:农发行淮安市洪泽区支行)

标签:客户;收购;农发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