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背景下 我国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实践与启示
2020-10-19 20:41:00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张嘉敏  
1
听新闻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宏观环境、客户偏好、竞争对手都发生了变化,国内商业银行迫切需要转型升级。金融科技的进步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以及金融业的行业格局。

以数据为创新基础,构建数据思维。在数字经济时代,任何服务升级、商业模式创新、产业转型升级都建立在数据要素的基础之上。商业银行要建立数据观,依靠数据实现问题的发现、问题的分析、问题的跟踪、问题的解决。

加强业内外合作,盘活和保持客户存量。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存量客户的唤醒、盘活和维系一直是银行零售业务的重要课题。商业银行可通过接触金融科技公司,实现金融服务融合和双方的优势互补,共同构建金融生态。

提高客户分层定位效率,把科技能力融入优质服务中。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还很难全面透彻地贯穿于真实业务场景中,再加上产品同质化等问题,都会造成客户群体流失。为了改善这一问题,商业银行可利用高新智能技术对客户群体设置分组,准确了解客户需求,收集客户数据和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和进一步处理;搭建智能营销平台,将科技硬实力应用于针对客户群体的具体服务中去,培养商业银行的自身特色。

关注监管政策,警惕法律风险。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潜在的新风险。商业银行应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以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冲击。中国的金融创新目前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商业银行要区分监管职责,完善监管框架,建立精干队伍,确保金融科技建设过程处于有序监控下,用科技提升监管能力。

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张嘉敏

标签:金融科技;商业银行;客户群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