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保障、快响应、优服务,南京银行“鑫制造”聚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19 15:5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聚焦区域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制定“鑫制造”专项推动方案,主动融入各级政府重大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记者近日了解到,截至9月末,短短5个月时间,该行制造业项目储备超过1000亿元,新增业务投放近350亿元,新增制造业客户近750户。

南京银行制定的“鑫制造”专项推动方案,明确了制造业“重点产业、重点集群、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存量提升”五大服务方向,以及“政策资源、产品服务、渠道合作、科技支撑、风险管控和人才支撑”六大推动举措,并对“制造业项目储备、客户营销和支持地方经济金融服务方案”三项竞赛活动予以专项奖励支持,以优质的金融服务推动地方制造业提质增效。

集中资源优势,积极提供“强保障”

为了保障“鑫制造”专项推动方案的实施,南京银行此次集中资源优势,加大资源倾斜。结合制造业转型发展需求,整合内外部资源,在信贷额度、审批流程、利率定价等方面对制造业给予支持,加大制造业项目储备和激励力度。

该行也加强了授信政策方面的指导。2020年以“战疫情、管风险、促转型、优服务”为基本原则,全面传导并落实差别化授信政策,加强对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授信指引和支持力度,促使信贷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该行加强了各项政策的匹配。对外,深化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渠道的交流合作,发挥多牌照综合经营优势,灵活运用贷款、投行、资管等方式,积极对接制造业领域各类重点项目,灵活匹配相关企业金融需求。对内,紧扣“鑫制造”专项方案,在行动方向和经营策略中进行呼应与匹配。充分发挥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等板块的协调联动机制作用,积极打造产业实体生态圈、政银企生态圈、零售生态圈、金融市场生态圈,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开辟绿色通道,畅通需求“快响应”

制造业企业有了资金需求,在南京银行享受的是绿色通道的便捷。据介绍,该行通过开展巡回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即对于制造业相关业务建立优先处理优先审批机制,加快制造业业务审批。总行与分行、支行一线人员深入分析具体案例,了解经营机构在开展“鑫制造”相关授信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共同研究实体企业的分析评价方式、个性化授信方案的设计方法和相关的风险管控措施,加快提高审批效率。

结合地方政府“稳增长”战略部署,近期南京银行积极开展了系列项目路演活动,主动进行产品宣传和服务对接。例如,南京分行开展“新鑫相融,智造未来”路演;江北新区分行开展“‘四新’行动产融峰会”路演,向制造业企业积极推介该行金融服务产品;杭州分行围绕数据供应链,苏州分行聚焦独角兽、瞪羚企业等,研究制定金融服务方案,聚焦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与特色发展。

加大金融创新,持续打造“优服务”

南京银行通过服务模式、服务渠道、服务手段等三方面的创新,持续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优服务”。其中的服务模式创新,沿循该行“淘金计划2.0”思路,加快完善“行业研究、营销指引、客群定位、业务储备”的一体化模式。新近研究制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细分行业金融服务方案,着力打造行业服务特色。

结合区域产业特点,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多元主体,积极构建产业实体生态圈,南京银行持续深化特色行业渠道建设,积极开展服务渠道创新。以该行的江北新区分行为例,联合政府、龙头企业等组建“南京江北新区产融中心”,紧扣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的产业定位,针对性服务“芯片之城、基因之城”的重点企业。

服务手段创新,则是围绕经营辖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聚焦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发挥南京银行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优势,运用“投贷联动、产融结合”等新模式,深耕产业园区服务,形成行业专长和服务特色,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产业链合力与市场品牌。

“鑫制造”推出5个月成效明显,南京银行方面表示,将持续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加大支持实体经济,深入推进该项业务,努力携手制造业客户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南京银行;制造业;生态圈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