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落地江苏省首笔湿地碳汇质押贷款
2022-09-07 09:18: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欣仁)8月30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向盐城市大丰区华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放湿地碳汇质押贷款1000万元,这是江苏省内落地的首笔湿地碳汇质押贷款,也是该行在绿色金融创新中的又一突破,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兴业力量”。

  据了解,江苏作为经济大省,控排企业占全国控排企业总数10%,是全国碳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围绕相关市场需求,积极推动和发展碳金融业务,助力控排企业、自愿减排企业完善碳资产管理,实现碳资产价值。碳汇质押贷款作为碳金融创新产品,可有效盘活企业碳资产,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位于盐城市大丰区的建川养殖区湿地以前是一片淡水精养鱼塘,当地通过“退渔还湿”,将养殖区鱼塘退养并进行生态修复,种植高碳汇湿地作物,保护工程面积约103公顷。该工程完工后预计在20年计入期内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64381.64吨,对于吸收温室气体、减缓气候变暖具有积极作用。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为该企业设计金融服务方案时,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委托当地专业评估公司对湿地碳汇价值开展评估,创新提出使用碳汇远期收益权作为贷款质押物,有效利用了原本因生产周期长、经济价值不易计量而搁置的碳汇资产。在业务推动中,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贷款规模、授信审批等方面提供优先保障,保障业务在较短时间内获批落地,为企业融资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支持,得到了企业以及当地监管部门的一致称赞。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江苏深耕绿色金融多年,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领域。近年来,该行紧跟国家和地方“双碳”战略部署,重点聚焦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公交、工业节能减排等减污降碳重点领域,落地全省首笔自来水厂自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国首批碳中和债等业务,持续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专业支持。截至2022年7月末,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双碳”领域融资余额325亿元,“双碳”领域客户数超1100户。“下一阶段,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在低碳减排领域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不断完善碳金融产品体系建设,助力全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兴业银行;分行;湿地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