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委发布《2020江苏消费意愿及舆情分析报告》 老人消费维权比例不足一成引关注
2021-02-02 19: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1月2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2020江苏消费意愿及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维权诉求98566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

整体满意度较高

线上成居民消费主渠道

  省消保委于2020年12月下旬开展了消费者消费行为和消费意愿等相关调查。调查覆盖江苏13个设区市,按照人口结构进行了4000份科学抽样,对2020年江苏居民的消费观念、行为、维权满意度以及未来消费趋势等方面进行分析。

  总体来看,全省居民消费的整体满意度接近7成(68.5%),其中非常满意17.3%,满意51.2%。

  受疫情影响,江苏省居民的消费观念产生了较大转变,其中4成以上(41.4%)的居民在消费时更加注重健康养生,3成以上的居民的消费变得更加节约(37.1%)、更加理性(36.6%)、更加偏好环保和天然产品(33.2%),以及更加关注产品的品质(31.7%)。

  2020年江苏省居民线上和线下消费的比例分别为57.0%和43.0%,线上消费渐成居民消费的主要渠道,新型线上消费渠道如:外卖跑腿、拼购、社区团购等逐渐崛起。在各消费渠道中,5成以上(55.3%)居民通过传统电商平台(如淘宝,京东等)消费,4成以上通过外卖、跑腿代购平台(42.6%)和拼购拼台(41.1%)等其他线上途径。随着疫情的控制,传统线下渠道如大卖场、大型超市逐渐恢复,调查发现,47.3%的居民会选择大卖场、大型超市进行消费,40.1%的居民会选择周边小型超市、杂货店进行消费。

维权比例不足一成

应强化老人消费维权意识

  从消费趋向来看,体验式消费场景或将成为线下新消费的快车道。本次调查的结果看出,近5成的人选择了大卖场、大型超市消费渠道,线下消费潜力巨大。与此同时,数亿民生的“下沉市场”消费环境及其维权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持续加深,被称为“银发经济”的老年产业应运而生,主要涉及健康养老、餐饮、旅游、金融理财等领域。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在2014-205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至33%。随着收入水平的增加,老年人群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转变,由过去舍不得消费到花钱买健康、花钱买快乐。消费观念的改变有助于老年产业的蓬勃发展,因此,鼓励老年人群在经济承受限度内,科学健康地消费,并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维权环境非常重要。

  但据本次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只有不到1成的老年人采取过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老年人群的消费维权意识相对淡薄。在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更需要关注。

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

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2020年,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维权诉求985661件,其中投诉190765件、咨询794896件,分别占接收总量的19.35%、80.6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省投诉、咨询量均有所上升。

  根据消费维权大数据信息和舆情情况,省消保委分析总结出“2020年江苏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包括口罩等防疫用品投诉多;在线旅行退票退费难;未成年网游充值问题集中;长租公寓“爆雷”引关注;社区团购成关注新热点;预付式消费“套路”深;教育培训行业乱象丛生;直播带货频频“翻车”;商品房及房屋装修问题多发;江苏省消保委规范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获赞。

  记者从省消保委了解到,消费维权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不断提高水平的动态过程。后疫情时代,我国消费领域正在不断形成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消费品牌势能如何转化深入人心成了很多商家的重头戏,商家信誉也成了消费者的首要关注点。推动新维权机制体制改革,让破坏市场规则、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无处遁形,加速淘汰失信违法经营者,不断压缩低端劣质供给的生存空间,为诚信守法经营者和中高端优质供给的健康发展腾出空间,助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应当成为消费维权主旋律。  

标签:消费;消费维权;维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