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怎么用?央行副行长有最新解读
2020-09-15 21:03:00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洪叶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发表题为《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分析》的署名文章,对数字人民币大额存取、计息、兑换和流通等程序逐一进行说明。

文章称,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主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M0,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需要遵守与现钞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人民币的法偿性规定,以数字人民币支付我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具备接收条件的情况下不得拒收。

简单来说,数字人民币是现金的数字化替代。

同时,数字人民币也要遵守大额现金管理及反洗钱、反恐融资等法律法规。比如,为配合反洗钱相关工作,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地区的数字人民币也要进行大额存取现登记,相关机构应就数字人民币的大额及可疑交易向央行报告。

“从M0的费用体系看,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央行也不对兑换流通等服务收费。”范一飞表示,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具有非盈利性,追求的是社会效益和社会福利最大化。

因此,人民银行对数字人民币执行与现金一致的免费策略。央行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

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很好理解,“因为数字人民币是现金的替代,而现金是没有利息的,你放在家里或身上携带的现金没有利息,所以数字人民币也没有利息。”

此外,范一飞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要求,只能由商业银行向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服务。为确保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要审慎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实力较为雄厚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

“现在有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了,为何还要发行数字人民币?”针对这类疑问,文章称,以商业银行存款货币为基础的电子支付工具,基于账户紧耦合模式,在应用场景覆盖面、普惠金融、支付效率、用户隐私保护和匿名支付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日数字货币接连传出进展消息,央行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的发行计划,我国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发行数字主权货币的国家。

受此影响,数字货币概念股也在近日有所走高。9月14日下午,A股市场数字货币概念股尾盘出现明显拉升走势,板块指数最终收涨3%。其中,赢时胜和金冠股份涨超11%,新晨科技、新开普、长亮科技和迪威迅等均明显大涨。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洪叶

标签:人民币;央行;兑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