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6003份英雄帖 广邀博士“揭榜挂帅”
2020-09-15 20:44: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孙海燕)9月15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宁召开新闻通气会,以“集聚青年英才 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中发布2020-2021年度江苏博士后招收信息。991家博士后站点发出了6003份“英雄帖”,计划投入引才经费高达30亿元,涉及科研经费120亿元,广邀海内外优秀博士“揭榜挂帅”。

各设站单位提出的需求充分体现了覆盖面广、需求量大、引才层次高的特点。全省所有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均提出了招才需求。从设站类型看,302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拟招收3883人,占需求总量的64.7%;28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拟招收1113人,占需求总量的18.5%;407家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拟招收1007人,占需求总量的16.8%。高校、科研院所方面,囊括了全省所有“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在苏的所有科研院所;医院方面,包括了33家大型三甲医院;企业方面,既囊括了我省所有的世界500强企业,还包括了江苏近7成的中国500强企业。

从第一产业领域需求看,58家博士后站点提出了552个需求,占总招收需求9.2%。从第二产业领域需求看,围绕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共有758家博士后站点提出了3928个需求。围绕先进材料领域,56家博士后站点提出了558个需求,占总招收需求9.3%。从第三产业领域需求看,围绕会计、经济、金融、人力资源服务、食品安全等现代服务业领域,175家博士后站点提出了1523个需求,占总招收需求25.4%。

此次集中发布的博士后招收信息,对全球高层次人才全部开放,其中专门对外籍博士后抛出“橄榄枝”的不在少数。如江苏大学拟在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农业工程等13个一级学科专项引进155名外籍博士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针对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精细结构动力学、银河系分子云的巡天观测研究、高能辐射探测技术、核电子学、暗物质间接探测等13个研究领域面向全球招收42名外籍博士后,并要求外籍人才在天文学研究方面不但要看得远,还要钻得深。

为体现引才、聚才、用才的诚意和诚心,各博士后设站单位纷纷提出系列硬核优惠政策举措,对顶级人才,提供顶级支持、发放顶级“礼包”。在薪酬待遇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出的年薪一般在20万元以上,20%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出的年薪在30万元以上。

在职称评价上,东南大学提出从事博士后研究满3年,经考核进入第二聘期后,可申报参加学校副高级职称评审,经学校入职审核通过,可获得进入学校专任教师队伍资格。

在住房、交通等生活保障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不低于35万元的年薪外,还提供面积不小于80平米博士后公寓一套、每年餐饮补贴6000元、每月交通补贴1000元、出站留所工作可享受65万元安家费。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说,集中发布博士后招收信息,是江苏抢抓人才资源全球配置新机遇,依托博士后创新平台,聚焦卡脖子关键领域,集聚全球优秀人才资源的一招“先手棋”。是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内容。高校毕业生是重点就业群体,博士毕业生是高校毕业生的“塔尖”人才,进入各类博士后载体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是高校博士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集中发布博士后招收信息,有利于搭建博士后与设站单位交流合作平台,变“单兵作战”为“组团出击”;有利于充分挖掘全省博士后设站单位潜力,向博士毕业生提供“一揽子”高质量就业岗位。

 

标签:博士后;招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