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枢纽经济 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南部新城筹建高铁枢纽产业发展联盟
2020-09-15 20:42: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9月15日,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举办主题为“携手同进、产城共融”的“江苏高铁枢纽经济产业发展联盟筹备说明会”,展示南部新城最新建设进展,洽谈高铁枢纽经济产业合作,并就江苏高铁枢纽经济产业发展联盟筹备、联盟会员单位招募情况正式发布公告。南部新城管委会领导郑松、副主任葛敏,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杜学伦、南部新城管委会与秦淮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界嘉宾近1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南部新城是南京市“十三五”期间确定的以枢纽经济为主要特征的重要战略功能区,作为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极,在南京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近年来,南部新城紧紧围绕“枢纽经济平台、人文绿都窗口、智慧新城典范”的战略定位,依托南京高铁南站和智慧城市两大重要支撑,以建设高铁枢纽经济区为突破口,打造以商务商贸业为主导、健康休闲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亮点的、具有枢纽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着力把城市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竞争优势,大大增强了集聚创新要素,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集群平台发展的能力。一是集中于最具实力、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标杆企业的核心机构及重要分支机构,打造国际化、全球化的枢纽经济总部基地。二是聚焦国内外顶尖高科技行业,精心建设形成集“总部企业、运营中心、创新研发、企业孵化、公共服务”为一体的枢纽经济低碳生态创新产业集聚区。三是放大“1+2”产业集聚效应,实施枢纽经济楼宇培育计划。

为充分整合相关行业头部企业全产业链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高铁枢纽经济主导产业发展,南部新城管委会与省相关行业协会拟共同发起成立江苏高铁枢纽经济产业发展联盟,通过搭建政府、协会、产业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更好集聚产业联盟资源,真正把枢纽经济平台落地落实。联盟将致力于吸收包括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文娱时尚、智慧健康等产业链在内的相关企业,形成一个跨行业的合作机制,在推进产城融合的高度上汇聚产业资源,推进行业发展,为企业成长赋能,为新城建设助力。联盟未来针对成员单位的功能有:一是组织优秀知名组织、团体、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线上、线下的交流合作活动,全面增进彼此了解与沟通。为成员企业增进彼此业务了解,找出共性,促成商机。二是整合省内及省外优质行业资源,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以点带面赋能企业,快速提升企业能级和品牌影响力。加强企业成员与南部新城的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共赢。三是传达政府政策,多面解读,让成员单位及时了解行业走向,调整企业战略,提升企业未来效益。对于成员单位的发展诉求与合理建议等,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

据悉,按照江苏高铁枢纽经济产业发展联盟筹备计划,联盟将于9月17日在南京市2020年金洽会秦淮专场活动上正式成立。

 

标签:枢纽;枢纽经济;经济产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