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连云港市金融力推30条举措
2020-08-24 20:10: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近日,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连云港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加大对重点企业以及重点群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金融对稳市场主体和保居民就业的支持作用。《方案》从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引导作用、建立精准高效的银企融资对接机制、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拓宽融资渠道优化企业融资结构、优化融资环境创造有利融资条件、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考核评价机制六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

《方案》明确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工作目标,通过推动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群体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优化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促进实现降低企业死亡率和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总目标。《方案》提出,2020年要实现国有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40%、全市制造业贷款增长50%、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0.5个百分点的具体目标。

《方案》强调,要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两项直达实体的政策措施。2020年底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最长可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其他中小微企业、大型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及有特殊困难的企业可与银行协商延期。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贷款支持,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将为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提供40%的资金支持,撬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

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方案》提出,通过建立更加精准高效的银企对接机制,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和分摊机制,强化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有效的信用信息体系,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多措并举积极为企业融资创造有利的融资条件,尤其是帮助企业解决因为缺少抵押担保等增信措施导致的融资难问题,切实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融资需求。

《方案》重点强调要强化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通过推动金融机构改进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减少发放贷款对企业抵押担保措施的依赖,开展企业走访和融资需求排查活动,适当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风险容忍度,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创新融资产品,降低融资利率和减免手续费用,优化信贷管理流程和金融服务效率,优化绩效考核和落实尽职免责等措施,建立针对实体经济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此外,《方案》还制定了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有效落实的保障机制。下一步,连云港市各相关责任部门和全市金融机构将按照《方案》要求,切实推动落实各项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措施,确保实现稳市场主体和保居民就业的政策目标。

 

标签:金融机构;保就业;实体经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