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两岸“翡翠”看不尽 生态画卷夺目来
2020-09-11 10: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华 诚 赵亚玲  
1
听新闻

长江南京浦口段,昔日“十里造船带”,现已草木葱茏。(上下两图为同一地点拍摄)

美丽的长江岸线,离不开巡查人员辛勤付出。

靖江市长江沿线水清岸美。盛 义摄

泰兴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美景如画。

镇江扬中四面环江,碧波荡漾。

南京江宁段,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五马渡广场,是当地市民亲水胜地。

长江碧水,浩荡东去。近年来,江苏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打击非法采砂,推行岸线整治、生态修复和保护,惠泽两岸百姓。

长江江苏段首站,江左是南京浦口,昔日“十里造船带”已不复存在,拆离后形成的自然池塘之上,近观草木葱茏,远望水天一色;江右是南京江宁,19.08公里滨江岸线蜿蜒伸展,如一幅水绿、岸美、环境清幽的生态画卷。绿色的“蝶变”掀开长江江苏段岸线整治的“首页”,树立了鲜明的“样板”。

镇江扬中四面环江,享有“江中明珠”的美誉。此次岸线整治,回收了江滩湿地鱼塘,恢复了碧波荡漾、水鸟翩翩的美景,用绿色铺就长江大保护最美底色,抒写向绿色经济转型的生动诗篇。

泰兴“绿色地毯”顺江铺陈,非法码头、堆场痕迹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绿草依依、防护林苍翠挺拔,奔腾的长江与斑斓的江岸仿佛被加了一层天然“美颜滤镜”。

靖江沿线经过湿地改造,人工湖与新城水系相连,“城市阳台”脱颖而出。长江堤岸与亲水系统形成岛屿化,最大限度拉近了与长江的距离。江风徐徐,千帆远影,舒展开一幅美不胜收的大江风景画。

其实,岸线整治只是“长江大保护”的一个逗号,下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大力探索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为长江保护管理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支撑,让长江绿水映青山,风景美如画。

华 诚/文

赵亚玲/摄

标签:长江沿线;靖江市;长江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