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多维的版画盛会——“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开启
2023-04-23 14: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齐凤阁  
1
听新闻

  4月18日,“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在江苏省美术馆正式开启。此次活动是由江苏省美术馆策划,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艺术品展示保护技术与装备研究实验室、江苏版画院联合执行,历经数月精心酝酿、反复打磨,第一次以“展览月”的形式,通过十项展览及相关活动,立体地、全面地呈现中国水印版画艺术传承与创新的丰硕的技术研究成果和学术创作成果。本次展览月特别引入虚拟增强现实等数字化展陈方式,构筑多元、综合的展览载体,将版画的平面性与展览空间的立体性优化兼容、有机结合,使展览以多维视觉呈现给社会公众。同时加入了艺术创作互动、公益公教等活动,充分展示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版画院等在版画创作、研究及相关领域的突出成就,让公众沉浸式体验、了解优秀版画艺术,不断满足大众对文化艺术的精神需求,增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展览将持续到5月19日。

  

立体多维的版画盛会——谈“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

  齐凤阁

  版画艺术展览主要是以版画作品为展陈内容,以观众为接受主体的一种版画的传播方式。在我国的版画展览结构中,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的半官方展览,也有各省市相关单位主办的各式各样的展览,但以展览月的方式,立体的、多维的、集合性的版画展览并不多见。“江苏·版画艺术展览月”在经历三年疫情、版画活动低迷的时期举办,对于重振版画雄风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实相风致——全国水印木刻版画邀请展(1、2号展厅)展厅现场

  这是一个综合性、跨学科、百科全书式的版画博览会。对古今中外版画、版画文献进行多维的、立体的展示,更有利于人们对版画及其发展历史的全面认识。此展览月以十项展览活动对版画进行全方位的关照,“通过构筑多元的综合展览载体,将展品的平面性与展览空间的立体性相结合,综合当前的展陈技术手段使两者兼容,使展览以多元视觉体验的形式呈现给公众。”引领观众进入到一个丰富多彩的版画世界。版画作品仍为展览主体,“实相风致——全国水印木刻版画邀请展”,以120人120件作品的规模,几乎囊括了建国后成长起来的所有水印版画家,几代人风格各异的作品汇集体现着我国水印版画的发展水准与盛况。“静水·奔流——第七届江苏版画院暨江苏版画新作展”以百件作品,呈现江苏水印版画大省人才济济的新风貌。“返本还原 第二回 Fault——小尺幅版画作品展”,展出实验小版画约200件,画家在有限的尺幅内进行去功利化的单纯的艺术探索,呈现出较之大幅版画不一样的艺术表达。而“Quartet——江苏版画院院聘画家第一回提名展”,则是对4位画家个案的研究展。“风华镌印——江苏经典版画作品赴欧交流20周年回顾展”又把观众的视野引向国外,在品评经典及与国内版画的比照中,感受他山的艺术魅力。以上五个展览的格局由点及面,由省内到省外,由国内到国外,是对版画艺术多角度的视觉呈现。与以上展览的作品展示不同,“木韵沉香——中国水印木刻发展史料文献展”聚焦于水印木刻的史料与文献,历史跨度两千年,从汉代徐州画像石到金陵刻经处、南京十竹斋、苏州桃花坞、北京荣宝斋、上海朵云轩,从历代出土文物、笺谱、画谱、民间年画史料图片,到中国新兴木刻、江苏水印木刻学派对传统优秀版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种对中国水印木刻由古及今的系统性展示与梳理,体现出了一种学科化的意识,一种对水印版画学科的建构意识。这是我国水印木刻发展至今需要深入思考和解决的课题。

  静水·奔流——第七届江苏版画院暨江苏版画新作展(3号展厅)展厅现场

  版画博览会的另一条线索是对传统工艺与版画媒材的展示与互动,包括传统宣纸制造、材料工艺、制笔工艺、鹿角雕刻工艺等。版画制作性强、对媒材科技依赖性强的特质,决定了其跨学科的交叉性。版画的发生发展史,与纸、墨、印刷、书籍、板材及科学技术的发生发展史紧密相关。我国古代对世界文明产生巨大影响的四大发明,与版画相关的就有造纸术、印刷术两项,据《旧唐书》记载,公元743年,江西、四川、皖南、浙东都产纸进贡,而宣城郡纸尤为精美,可见宣纸在当时已冠于各地。晋人张华在《博物志》中说是“蒙恬造笔”,史记中曾记载“秦始皇统治时期蒙恬取山中之兔毛以造笔”,而制墨的历史则更久远,在湖北云梦县曾发掘出战国时代的墨块,《庄子》中有“舔笔和墨”句,也说明在春秋战国时代,已经开始用毛笔和墨了。而考古发掘出来公元前14世纪的骨器和石器上已有墨迹。这些纸、笔、墨在材料与工艺方面都经历了漫长的演化与发展,而不同的发展时期对版画的印制都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可以说其工艺的改进与提高直接影响了版画的印刷质量。对其进行系统的展示与梳理,不仅有利于人们认识中国古代文明,增强文化自信,而且有利于对其进一步改造,使中国水印版画的用品与工艺更加专业化、专门化。此方面正是我们所缺与较之日本等国的差距所在。而本次活动承办方之一的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研发设计的系列专用材料如水印版画的颜料、水印专用笔刷等填补了多项空白,刀具设计改良,水印版画专用纸确定、木板材取样设计,使多种水印版画材料的品质得到了提升,逐步满足着大专院校、艺术创作研究机构、艺术家及公共教育推广的需求。而且把水印版画的研究领域,从对创作的专注提升扩展到对整个水印版画学科的系统观照。

  版画博览会中的版画艺术书展以约60个展位的规模,对版画家手工书,艺术家制书的手工艺进行展示。是传统制书手工艺的现代延展,也是版画家创意和技能的别样方式的呈现。为版画艺术博览月增添了鲜明的特色和亮点。

  版画博览会对现代高科技的引入与利用也格外抢眼。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拍摄有10部纪录片,系列展示艺术影像作品。还有作品制作流程切片重建、展示;人物虚拟增强现实讲解;展厅中央位置、装备、工艺3D重建;作品虚拟视频等。将传统与现代、手工与器械、文化与科技等交叉融汇,为观众提供了一场丰盛的版画文化盛宴。

  Quartet——江苏版画院院聘画家第一回提名展(4号展厅)展厅现场

  为了版画博览月的成功举办,江苏省美术馆及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长期的认真准备。他们以培养优秀水印版画创作骨干为主旨,举办水印版画创作班、小尺幅版画创作班、版画艺术书创作班、材料应用研究班等。既提高了展览的展品质量,也提高了人才的质量,为水印版画的可持续发展积蓄人才资源。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优秀作品参展,发掘水印版画新秀。这一举措对我国水印版画的振兴具有战略意义和积极影响。

  近年我国水印版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北京、南京、杭州、广州等地都活动频繁,而江苏省美术馆的省版画院,特别是“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是文旅部全国唯一的艺术类重点实验室,这一国家级平台获批以来,承担多项国家艺术基金与文旅部资助项目,积极自主地开发课题并获知识产权及技术专利多项。在全国性版画活动与学术研讨会的连连举办中,其水印版画的中心地位日益彰显,对我国水印版画系统的、全方位的、学科化的建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宏观发展构想与具体实施规划令人充满期待。

  木韵沉香——中国水印木刻发展史料文献展(5号展厅)展厅现场

  返本还原 第二回 Fault——小尺幅版画作品展(8号展厅)展厅现场


(图文资料:江苏省美术馆)

标签:水印版画;版画;江苏省美术馆
责编: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