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观展 不可忽略的“新华红”力量
2022-05-19 16:22:00  来源:新华鉴藏微信公众号  作者:新华鉴藏  
1
听新闻

  博物馆日 线下云端感知“文化力”

  江苏两展获国家展览领域最高级别奖项

  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湖北武汉揭晓结果。在此次评选中,江苏再创佳绩,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联合申报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常设展览”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精品奖,淮海战役纪念馆申报的“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历史展览”获得特别奖。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负责人介绍,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是我国目前博物馆展览领域的最高级别奖项。江苏此次获奖的两个展览项目,“可以说各有特色、辨识度很高,是我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的优秀代表,反映了近年来江苏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水平。”

  当前,江苏国有行业博物馆110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江苏博物馆已基本形成主体多元、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新发展格局。值此“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江苏各地博物馆也联手备下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共将推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新展特展154个,教育活动158项,开展服务社区、军营、学校、企业以及文创大赛、公益鉴定等活动160余项,为群众解锁一批“新玩法”。

  苏阳/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150余项新展特展共展风华

  从《岳母刺字》《穆桂英挂帅·捧印》折子戏展演,到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习俗活态展示;从现代舞到装置艺术;从民国馆内亲子穿越的“夜游记”,到一眼看尽千年繁华的文创“南都市集”……南京博物院以“博物馆的力量:奔赴美好生活——文脉”为主题,展示新时代环境下博物馆的力量,为观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今年,南京博物院延续“南博奇妙夜”这一特色,为公众举办“家·国——中国传统人伦精神”展览展演和“奔赴美好生活——文脉”博物馆奇妙夜。其中,展示展演以家国情怀为核心,表达家国情怀是华夏儿女共有的文化观念,家庭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共分为六期,分别是:慈孝有亲、友恭齐家、恩义好合、知交与共、爱国有义、博爱天下;博物馆奇妙夜包括现代舞表演《蘇》、对话江南——重现文物里的才子佳人等活动,展现浓厚的江苏文脉以及本土文化的力量。

  南京博物院

  今年,南京博物院延续“南博奇妙夜”这一特色,为公众举办“家·国——中国传统人伦精神”展览展演和“奔赴美好生活——文脉”博物馆奇妙夜。其中,展示展演以家国情怀为核心,表达家国情怀是华夏儿女共有的文化观念,家庭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共分为六期,分别是:慈孝有亲、友恭齐家、恩义好合、知交与共、爱国有义、博爱天下;博物馆奇妙夜包括现代舞表演《蘇》、对话江南——重现文物里的才子佳人等活动,展现浓厚的江苏文脉以及本土文化的力量。

  5月18日,苏州城建博物馆正式开馆,以苏州之窗为核心元素构建了穿越古今的时光通道,贯穿起城纪千载、现代苏城、城市生长、城市客厅、百馆之城等主要展厅,将传统展陈形式与高新多媒体展陈手法创新性地结合起来,营造出多角度、全方位的沉浸式参展体验。

  苏州城建博物馆

  连云港市博物馆“锦绣中华·兰亭雅集——中国当代名家楹联展”,从馆藏千余件楹联作品中遴选出100余件,让港城人民一睹名家楹联的风采,并将同步推出线上展览。

  连云港市博物馆

  泰州市博物馆引进新疆哈密博物馆“丝路霓裳——哈密清代维吾尔族服饰展”,打造一场丝路风情的节日盛会,奉献给广大社会公众。展览选取了59件套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从形制和纹饰方面展现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的特点、各民族服饰的和而不同与美美与共,反映融合与发展的时代旋律。

  泰州市博物馆

  盐城市博物馆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举办“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和“见相非相——犍陀罗造像艺术展”两大精品特展,让公众从展览中解读敦煌石窟千年营建历史,感受犍陀罗文化穿越时空的魅力,围绕展览还开展了丰富多元的系列主题活动。

  盐城市博物馆

 

  精彩活动满足观众“云端”观展

  今年,各大博物馆也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玩项目。

  苏州博物馆推出“博物馆的力量”——苏博电影季活动,带领大家云游电影中的博物馆,寻访不忘初心的传承人,领略博物馆使传统技艺“活起来”的力量;推出“青花瓷之美”在线直播课程,带领学生探寻陶器的起源、了解陶器和瓷器的区别与联系,并指导大家亲手绘制青花图案;举办高峰对话,邀请大英博物馆馆长费舍尔、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五位嘉宾围绕“博物知旅”这一主题,全方位探讨在国际国内新形势变化下博物馆的创新与发展。

  徐州博物馆发布《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的故事》《中国时节·二十四节气》线上系列微课。从孔子儒家思想当中的勤学、思辨、仁爱、诚信,讲到二十四节气中蕴含的中国古代智慧,向青少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扬州博物馆上线“素影清风遣淡香——扬州博物馆藏仕女画特展”“百年丹青——二十世纪著名画家作品展”“印像·浮世——雕版印刷与浮世绘艺术展”等主题展览,将展厅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传播给更多观众。

  扬州博物馆

  南通博物苑在线直播《关于中小规模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发现“南海I号”》两大讲座,将目光聚焦中小规模博物馆的发展与一艘深埋海底八百年古沉船“南海I号”的前世今生。

  无锡博物院将正式发布无锡博物院在线教育资源,包括云课堂、云讲坛、云展览三大板块,“云上奇妙夜”还将连线民乐大师方锦龙,为公众带来一场国风雅乐。

  文章来源:江南时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全媒体艺术馆馆藏作品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作为《新华日报》辖属的专业艺术机构,通过馆藏书法作品《新华日报发刊词》,展示磅礴昂扬的“新华红”力量。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武汉沦陷后转移至重庆出版,它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唯一机关报。周恩来作为当时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和《新华日报》董事长,长期直接领导《新华日报》,他还亲自主笔,为《新华日报》撰写108篇共计24万字的稿件。毛泽东三次为《新华日报》题写报名,并高度赞扬《新华日报》,称其为八路军、新四军以外的“另一方面军”。

  

  2018年1月11日是《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创作书法长卷《新华日报发刊词》。她仔细研读了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的发刊词,对照资料认真准备,一千余字一气呵成,堪称精品。该作品作为新华全媒体艺术馆馆藏精品,永久收藏。

  新华日报发刊词 54×536cm 孙晓云 书

标签:文化;博物馆;云端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