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珠宝镶嵌出的“夫子庙”和“鸡鸣寺”
2022-05-17 15:49:00  来源:江苏新华艺术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编者按

  大运河是江苏的“美丽中轴”,跨越千年熠熠生辉,也给江苏带来了丰富的物产和文化遗产资源。“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文化基因理念得到深入阐发,打造一批高显示度的江苏文化标识”成为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之一。

  来自南京、扬州、常州、苏州等地精湛的手工技艺无疑是体现江苏文化特性的一个标志。在江苏省发布的《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中特别提到,要推动运河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增强传统工艺产品的市场吸引力,更加指出要探索打造集成全省众多精湛手工技艺的“苏作·生活美学”品牌,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意手段、传媒手段,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此,江苏新华艺术微信公众号启动打造“苏作·生活美学”平台计划。这是一个在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标的同时,着力挖掘“苏作”美学新势力的平台,我们将寻找一批能够体现江苏文化和“苏作”手工艺技法的生活艺术品,以传播有江苏特色的美术工艺事业,从“苏作·生活美学”的角度探索“大江南文化”。

 

  一块砖引发的灵感

 

  在南京博物院里展示着一块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里出土的明代花砖,这块略带残破的勾勒着浮雕线条的红褐色砖头,吸引了90后独立珠宝设计师夏茜的目光。这种在明代通常用于皇室或宗教建筑的立体花砖,不仅在当时有着极强的装饰性,也激发出了夏茜的设计灵感。不久后,一块融合了祖母绿宝石、白贝母和黄金多种元素的原创设计项链出现在了“初珠宝工作室”的橱窗里。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明代花砖

 

  原创设计作品“残壁”

  设计灵感来源于大报恩寺遗址里出土的一块残破花砖。用白色母贝打底,金属做镂空处理,镶嵌的水滴形祖母绿更赋予作品一丝生命气息。

 

  用珠宝展现江南文化

 

  充满了中式风格的项链“残壁”一经推出,就接到不少询问,但夏茜倒是不急着出售,她自信地说:“我不担心它卖不掉,反而更希望它在我的橱窗里多留一些时间。”可以看出,这位南京姑娘虽然留学英国多年,有一双看遍了新鲜玩意儿的眼睛和新潮的审美观,内心深处依然保留着对传统文化的情感。

  想必,这也是当下很多年轻人心中磨灭不掉的一种文化情结。

  其实在她设计的珠宝里,不止是“残壁”这一件有着传统文化元素的作品。

  2019年,初珠宝工作室从原来的写字楼里搬到了现在的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搬家后的开业活动上,亮相了两件神秘原创设计作品——“夫子庙”和“鸡鸣寺”。这是工作室精心设计的两件饱含着南京元素的作品。

  “夫子庙”整体以银色和蓝色为主,上半部分借鉴了夫子庙地区的历史景点以及房屋建筑风格,屋顶的飞檐、形状不一的窗格、古老的石砖等元素,中间部分形象地刻画出了文德桥上送考的场景,桥下则运用了蓝绿色炫彩欧泊(Opal),以描绘出秦淮河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的感觉。马头墙、小桥流水、徽派建筑,在作品中一一体现,尽显江南风味。

  原创设计作品——“夫子庙” 售价200000元

  材质:18k白金、钻石、蓝宝石、欧泊(Opal)

  (设计思路:采取了轨道式镶嵌蓝色宝石作屋檐,黄色蓝宝石作窗户,数十颗天然澳洲欧泊(Opal)完美呈现出夜色中波光粼粼的秦淮河。技术上使用了3D打印才能打造出桥梁精致的砖墙纹理,栩栩如生。)

  而“南朝第一古寺”——鸡鸣寺,也被形象生动地刻画进了她的作品中。以金色为主色调,外框运用卷轴形状,可以代表一卷经书,鸡鸣寺镶嵌其中,寺旁配上用粉色宝石打造的樱花装饰,顶部镶嵌一颗金色珍珠代表着太阳,充满朝气和色彩。这两件作品可以说是工作室的“镇店之宝”了。

  原创设计作品——“鸡鸣寺” 售价120000元

  材质:18K黄金、珍珠、彩色蓝宝石、钻石

  (设计思路:以鸡鸣寺、樱花为元素结合的富有南京特征味道的一款胸针吊坠。使用了12mm正圆极品金珠寓意太阳,照射在古寺上金光闪闪,与18K金的古寺很契合。不同深浅色泽的粉色蓝宝石是樱花的最佳材质,娇俏可人。)

  将传统文化融入新潮的珠宝设计里,这是夏茜设计工作里的一大挑战,其实她设计这两款产品时并没有想过要如何销售,只是她唯一能想到有意义的设计,就是结合当地元素后所呈现出的东西。这也让我们看到,在当代年轻的创业者眼中,民族本身的文化底蕴是他们创作的底气。

 

  艺术定制 大势所趋

 

  在中央美术学院和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珠宝设计专业相继完成学业的夏茜在2014年回国后创立了初珠宝工作室。起初她并没有自己创立品牌的想法,而是积极地去各大珠宝品牌寻找工作机会,在短暂地尝试后,对审美要求越来越高的市场需求让她认识到设计在这个行业领域的重要性,基于自己本就是这个专业的科班生,她毅然离开了当时的工作单位,做起了创业者。

  初珠宝设计工作室

  夏茜告诉我们,经过几年创业,可以看到,现在的市场要求越来越高了,消费者的审美眼光变高了,这对我们独立设计者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当人们不再拘泥于以往的大众化消费时,能体现出个人审美眼光以及唯一性强的商品越来越占据人心,艺术定制服务在未来也一定会是一个大的趋势。

 

  设计师眼里的国潮风

 

  “国潮风在我眼中是一个独特的区域,它不同于普通的大众消费,它更多的是能够通过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表达一些情感。”夏茜说。在她周围,也有一批专心做传统文化元素的年轻设计师,品类包含了饰品、服装等。从市场行情来看,这个领域的客群越来越多,现在的年轻人非常有传统文化情怀,他们在追求时尚潮流的同时,更愿意将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单品穿戴在身上。对于设计师而言,结合了传统文化元素最终设计出的作品,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商品了,它更是民族文化的体现。

  江南文化是值得设计师们深度挖掘的。对于在《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中特别提出的,探索打造集成全省众多精湛手工艺的“苏作·美学生活”品牌这个概念,夏茜十分认同。她说,文化的传承和审美的不断提高一定是这个领域里很重要的部分,同时,运用巧妙的设计将文化艺术品更加贴近生活,这是需要去积极探索的。就拿自己的珠宝领域来说,大家喜欢一件首饰,它一定是独特的并且能够匹配个人气质的。那么苏作手工艺就是我们江苏最独特的文化产物,我们的生活模式和习惯,一定是可以和这样的一个美学概念相匹配的,作为一个独立设计师,需要做的是将带有江南文化特色的商品通过市场,把这种审美传播出去,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领域,但我相信它一定非常有意义。

 

  设计师档案

 

  夏茜,生于1990年,初珠宝设计工作室创始人。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珠宝设计专业,2014年创立初珠宝设计工作室,推出肌理,复刻自然等系列,主张定制珠宝路线。

 

  珠宝设计作品欣赏


  海蓝宝石戒指 (上图:设计师手稿 下图:成品)

  红珊瑚珍珠项链/胸针 (上图:设计师手稿 下图:成品)

标签:灵感;设计师;作品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