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菜单又更新了
2021-07-31 15:54: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雅丽  
1
听新闻

  刀光勺影展厨艺,色香味形显文化。按照浙江省《关于做实做好“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度一批具备地方特色的浙江美食将陆续出炉。日前,衢江评选出本年度30道“百县千碗”美食,热菜、冷菜、点心各十道,黄精红烧肉、金秋蛋一肉、冬菜炖羊肉等舌尖上的美味被纳入“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文旅产品体系中。

  按照浙江省关于做实打响“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的具体要求,浙江各地都在积极推广地域特色美食。5月底,杭州启动了新一轮的“百县千碗”项目培训,继续深入挖掘杭州有特色的美食文化,积极推出接地气、有品质的杭州新菜;7月初,丽水又发布“十大碗”,包括瓯江小鲜、松阳煨盐鸡、茭白馄饨、三层楼风炉、金蒜黑木耳……

  近日,衢州市衢江区“百县千碗”30道美食新鲜出炉,色泽红润、酥而不烂的黄精红烧肉,鲜美醇厚、香味扑鼻的炭炖山溪赶鸭,咸鲜可口的酱椒鱼头等菜品经过现场烹饪,由中国烹饪大师叶杭胜、吴立标、马临清等美食行业专家点评、投票选出。

  专家组成员、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民间菜专委会主任叶杭胜表示,纳入“百县千碗”体系的菜肴,既要在色泽形态、口味质感、工艺火候、营养卫生和地方特色上下功夫,还要注重传统美食文化的挖掘,让“百县千碗”名录下的菜肴可以进酒店、进景区、进社区、进食堂,让“吃货”通过美食记住一个地方。

  菜肴数量不断扩容之余,今年“百县千碗”工程将继续挖掘培育一批美食街区、美食小镇,重点推进农都集团“城市厨房”、浙江文化大厦美食旗舰店、台州椒江美食一条街、金华兰溪游埠镇、杭州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等美食项目落地。同时,计划新增定近200家体验店,培育认定首批10个“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街区和3-5个“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小镇,通过“舌尖上的味道”充分展现地方特色。这批美食以及其体验点,也将纳入旅游产品线路中。(张雅丽

标签:美食;浙江;地方特色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