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孔柱:“安详”的大婶
2021-05-18 17: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孔柱  
1
听新闻

  前不久,我和老伴一起去看望大婶。大婶今年90多岁了,身体还不错,生活完全能够自理。每天中午、晚上还要喝两杯酒,抽一支烟。每月大抵喝三瓶白酒、抽一包半香烟。每年体检时,大婶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什么毛病也没有,只是眼睛有点花,看书看报要戴200度老花镜。耳朵也有一点背,但不需要助听器,坐在对面讲话也能听得清。大婶的头脑还很灵活,谈吐也很正常,一点也不糊涂迟钝。每次和大婶拉呱闲聊,从家里到家外,从国内到国外,家事、国事、时事、大事、小事,事无巨细,想到哪讲到哪。讲到老人养生、保健话题时,大婶说她母亲操劳一生、含辛茹苦,活到100多岁,什么保健品也没有吃过。我想,这或许是基因原因,大婶也能活到100多岁。大婶和我们拉呱时,始终是笑微微的,说话也是不紧不慢、不急不快,像山涧小溪、缓缓流淌。

  直到去年底,大婶还是一个人独居,两个儿子一个家住大婶楼下,一个在另外小区居住,相隔不远,骑车也不过二、三十分钟就能到大婶家。那天我们到大婶家时,一坐下,我就看到茶几上放着一本厚厚的书和一副老花镜。顺手拿起来一看,原来是一本武侠小说。我问是大婶看的吗?大婶笑笑说,是的。现在没事,每天在家就是看看电视、看看报纸、看看书。大婶真有意思,这么大年纪了,还像青少年一样爱看武侠一类的小说。大婶说她去年看了二、三十本了(这些书都是孙女婿从网上订购的)。大婶还讲了书里一些情节、细节,紧张、惊险、有趣。大婶还说,现在每天也不用下楼买菜做饭了,饭菜都是大儿媳来帮助做的,什么事都不要她做了,每天都有不少空闲时间,看书看累了,就在家里走走、转转,也算是锻炼身体。

  这些年来,每逢过节过年,我们都要到大婶家坐坐看看。我发现,大婶的性格非同一般。不论遇到什么事,大婶始终是那么安详、淡然。

  大婶是1946年入党、1948年参军的离休干部,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几十年来经历过不少大风大浪,包括生死离别等各种考验。我曾问过大婶,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也能那么安然从容么?大婶不紧不慢说,愈是紧张危险时刻,愈要临危不惧,从容镇定,沉着冷静。接着大婶又讲起发生在70多年前战火中的一个惊险故事。我发现,大婶这种安详不仅表现在战场上,而且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即便对待家庭、对待亲人也是如此。我亲眼看到,前年四月大叔身患重症不幸病故时,一连几天都是我的两个堂弟和亲友忙前忙后,大婶虽然悲痛至极,但从未在我们面前掉过一滴眼泪,和平常似乎没有什么两样,甚至看不出有多大悲伤。

  大叔是抗战时期的老兵,十几岁就参加新四军。后来和大婶在一个部队相识、相恋,几十年相濡以沫,恩爱如初。两人从未吵过一次架、红过一次脸,就连平时说话交谈也是轻声细语,好像还在恋爱一样。有时饭后大叔拿起一支烟,总是轻轻叫一声大婶的名字,然后以商量口吻问道:“你也来一支吧?”大婶笑眯眯地接过、点燃。如今大婶每天中午饭后还要点上一支烟,也是大叔当初“引导”的结果。

  安详的大婶给我的“安详”印象,实在是太深刻太深长了。我一直在想:大婶为什么能够这么健康、长寿?大婶为什么能够这样对待生活、对待人生?这恐怕与“安详”有很大关系。

  安详对一个人、尤其老年人来讲,实在是太重要了!

  安详是什么?安详就是坚强、宽容、豁达!

  安详也是人生一种智慧、一种品质、一种力量啊!

  (作者杨孔柱,从军25年,现为江苏省杂文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编辑出版散文、杂文多部)

标签:大婶;大叔;老花镜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