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虎丘行
2021-03-24 20: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古忆  
1
听新闻

  古忆

  庚子中秋,我与妻儿踏上南下的列车。“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循着苏大学士的千古名言,我们到了此次姑苏之行的第一站。说来也惭愧,以前到过苏州多次,直到这回,才真的第一次登上了虎丘,一窥其庐山真面目!“海涌葬阖闾,剑池千古谜”。虎丘山海拔仅34米,却素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我想,对于古往今来的游客,绝不是抱着游览名山大川的心态,而是冲着她那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至于我,便是来这里完成一次与我的偶像苏轼的千年之约。

  苏州的灵秀,绝不仅在于晴空下的园林,即便是秋雨绵绵,也是一步一个诗意。“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迷蒙的烟雨中,且行且吟,不觉间,身旁人群中隐约多了一位高帽长袍的长者,他精神矍铄、神采飞扬,“一蓑烟雨任平生”,一句穿越千年的“暗号”,两颗神交已久的知心,顷刻之间碰撞在一起,剑池的水纹也随之荡起了涟漪,如同高山流水一样自然而和谐。我之于苏大学士,正如同我之于这座屹立千年的虎丘塔,永远只可仰视,无法比肩。这可能也是我虽数次来苏州,却仅仅是远眺虎丘塔的缘由之一吧!心理上其实是长久的没有准备好与这位大文豪来一次跨越时空的邂逅的。

  宦海沉浮,因“乌台诗案”而屡遭贬谪的苏轼,游历虎丘时的心情,自然不会是万里晴空,眼前这朦朦胧胧的细雨倒是更贴切一些吧。然而,这正是苏子瞻的人格魅力所在,也是万千古代文化名人中,我独独钟情于他一人的原因所在。才华如斯人,官场却频频失意,即便被贬至当时认为是“天涯海角”的儋州,他仍然是个乐天派,不管所处环境多么险恶,他都能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站在这座东方比萨斜塔之下,一时间我竟有了一种灵魂出窍的念想!是的!灵魂出窍,去和千年之前同样站在这座佛塔之下的大文豪的魂灵,来一次真正的彻彻底底的交融,也许,对于世界上其他文化、相隔千年的人们是一种无法实现的奢望,然而,对于拥有五千年悠久文明历史,文脉绵延千年不绝的中华文化,我要窃喜,自己是多么的幸运!斯人虽已逝,其言犹在耳。“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合破天荒。”此等豪情,此等魄力,虽百折而不挠,夫无往而不胜!

  站在江南烟雨中的虎丘塔下,一位轻捋长髭、竹杖芒鞋的长者,也似我今天一样地在雨中徐行,一抬头,四目相对,会心一笑,无需道破,刹那永恒。一样的虎丘,一样的古塔,一样的天气,一样的文化,突然,我觉得不是我选择了雨中游虎丘,而是冥冥之中天意的安排!这是一次跨越千年的文人之约,这是一次似真似幻的灵魂之旅,更是一种令人艳羡的文化自信与满足,一种悠久文化的延续与传承!小别了,虎丘山,小别了,虎丘塔,小别了,烟雨中的姑苏城,无须道别的,是苏轼,因为,你一直在我心中……

标签:虎丘;苏州;烟雨
责编:滕方